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信建投拟发A股不超过四亿股 称预期两年内完成

中信建投拟发A股不超过四亿股 称预期两年内完成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6日10:08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本月初,国泰君安刚刚完成H股上市,成为第10只A+H券商股。如果中信建投发行A股能够顺利完成,将有望成为第11只A+H券商股。而一线券商也将基本完成资本化进程,并实现在A股市场的“汇合”。中信建投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2.59亿元,超越中国银河,在129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八。

在港交所挂牌仅4个多月的中信建投证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申请A股发行,发行数量不超过4亿股。有分析指出,尽管目前尚无法确定具体的发行价格,但以今年年初上市的中国银河发行市净率1.18倍计算,中信建投证券此次A股发行预计募资规模约为30亿元。

本月初,国泰君安刚刚完成H股上市,成为第10只A+H券商股。如果中信建投发行A股能够顺利完成,将有望成为第11只A+H券商股。而一线券商也将基本完成资本化进程,并实现在A股市场的“汇合”。中信建投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2.59亿元,超越中国银河,在129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八。

有望成第11家A+H上市券商

作为融资的重要途径,去年港交所经历了内地券商股IPO的小高潮。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先后发行了H股。在A股拟上市券商还在苦苦排队时,中信建投赴港上市从申请到上市仅用了两个半月。去年12月9日,中信建投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每股发售价6.81港元,募资约70.97亿港元。

近日,在港交所挂牌仅4个多月的中信建投又有新动作。中信建投港股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决议申请A股发行,发行数量将不超过4亿股,约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5.23%。发行上市地点为上交所,并拟采取网下配售及网上申购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发行价格原则上将不低于每股净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信建投证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5.72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公司目前尚无法确定具体的发行价格,但以今年初上市的中国银河发行市净率1.18倍计算,中信建投证券此次A股发行价格或在7元/股左右,预计募资规模约为30亿元。

此外,中信建投在公告中还表示,“就本公司所知及根据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程序,本公司预期将于两年内完成A股发行。”不过, 中信建投董事会秘书王广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承,目前尚不能确定(具体上市时间),但我们像所有拟A股上市公司一样,希望越快越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净资产排名前二十的券商中,除中信建投、平安证券和中泰证券外,其余17家券商均已完成A股上市。2016年中信建投实现净利润约52.59亿元,超越中国银河,在129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八。如果此次发行A股能够顺利完成,一线券商将基本完成资本化进程,并实现在A股市场的“汇合”,而中信建投也有望成为第11只A+H券商股。

公司债和股权融资项目去年全行业排名第一

年报显示,2016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75.84亿元,同比下降28.2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59亿元,同比下降39.1%。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海通证券营业收入下滑幅度最小,国泰君安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而中信建投均位列第二。

有分析指出,在去年股市大幅震荡,成交量同比下滑的背景下,中信建投投行业务的优秀表现是其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排名从全行业第十名上升至第八名的重要原因。

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总收入46.82亿元,同比增长37.79%。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总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长11.71%。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总收入为72.34亿元,同比下降47.53%;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实现总收入35.75亿元,同比下降34.33%。

根据wind数据对2016年主承销商的“募集资金规模”和“承销项目家数”统计,去年中信建投债券融资业务承销规模整体位居行业第一,公司债的承销发行数量和承销金额增幅最大,行业排名第一;该公司去年全年主承销发行284只公司债券,同比增长242.17%;承销金额约5718亿元,同比增长187.16%。

而在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去年中信建投证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63个,位于行业第一;主承销金额为1034亿元,位于行业第二;IPO主承销家数为14家,排在行业第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