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假日预期再次吹起消费风 资金抱团效应助推三类概念股

假日预期再次吹起消费风 资金抱团效应助推三类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6日09:4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根据以往经验,假日消费高峰预期将促进相关零售消费、旅游板块崛起,在近期市场以弱市防御为主基调,风险偏好回落,价值投资愈发凸显的背景下,资金积极流向大消费板块的刺激效应或将更加强劲。

■本报记者 吴 珊 

根据以往经验,假日消费高峰预期将促进相关零售消费、旅游板块崛起,在近期市场以弱市防御为主基调,风险偏好回落,价值投资愈发凸显的背景下,资金积极流向大消费板块的刺激效应或将更加强劲。

昨日,以白酒板块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再度令市场为之侧目,重庆啤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分别为:6.57%、6.05%、5.17%、5.10%,另外,三全食品(4.38%)、水井坊(4.12%)、迎驾贡酒(3.59%)、古井贡酒(3.52%)、光明乳业(2.65%)、洋河股份(2.23%)、龙大肉食(2.17%)、沱牌舍得(2.14%)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与此同时,商业贸易、餐饮旅游等行业出现回暖。包括浙江东日(10.04%)、新华百货(4.98%)、山东金泰(4.82%)、汇通能源(3.07%)、永辉超市(2.75%)、远大控股(2.04%)等在内的商业贸易股,以及曲江文旅(3.56%)、西藏旅游(3.33%)、宋城演艺(2.88%)、峨眉山A(1.89%)、西安旅游(1.78%)、西安饮食(1.27%)、岭南控股(1.06%)等餐饮旅游股昨日涨幅均在1%以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就吹起一股消费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涨幅持续领先,如今消费行业之风在假日预期添柴加火下也有望带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逐步活跃,业内普遍认为,消费的重要性在不断上升,未来或成为决定中国经济波动的重要力量。

目前,离“五一”假期还有三个交易日,各路资金已开始筹划布局假日消费概念股。《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三类概念股中,有17只成份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7亿元。

在上述17只个股中,昨日,贵州茅台、五粮液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23875.81万元、15091.97万元,永辉超市(4530.48万元)、洋河股份(3214.84万元)、浙江东日(2895.02万元)、宋城演艺(2729.92万元)、梅花生物(2344.2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

对于消费概念股,平安证券表示,市场抱团取暖的投资人显著增多,风格偏好已很明确,但更必须看到,行业龙头公司强者恒强这一趋势过去几年就已显现,在集中度提升和消费升级双重推动下,龙头公司不仅营业收入跑得不慢,且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值得继续关注。

国海证券指出,旺季渐临,小长假有望掀新热潮。根据途牛和同程旅游发布的“五一”小长假出游趋势数据,受到气候、节日特征等因素影响,“五一”期间出游人数相对清明节小长假更多。同程旅游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景区及周边游出游人数预计是清明小长假的2.63倍。本周是“五一”小长假之前最后一周,随着旅游旺季渐临,结合稳健经营属性,餐饮旅游板块有望迎来新机遇,看好行业龙头白马股,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长江证券则表示,结构性消费升级趋势下的龙头标的公司在此阶段应给予充分重视,建议把握三类个股机会:1.积极进行内生变革、运营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推荐:永辉超市、天虹股份、鄂武商等;2.有望受益于可选消费回暖、享细分行业增长红利的青岛金王;3.区域资源禀赋突出,经营压力下积极启动机制变革,有望迎业绩拐点的公司,推荐:中百集团、重庆百货等。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