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海银行上市首年净利增一成 发行200亿优先股补血

上海银行上市首年净利增一成 发行200亿优先股补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5日15: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创下2016年最大规模IPO的上海银行,24日在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的同时,还公布了规模达200亿元的非公开境内优先股发行计划。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创下2016年最大规模IPO的上海银行,24日在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的同时,还公布了规模达200亿元的非公开境内优先股发行计划。

年报显示,上海银行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8亿元,同比增长10.04%;截至2016年末资产总额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1.13%;客户存款余额8490.73亿元,同比增长7.11%;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540亿元,同比增长3.26%;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17%,拨备覆盖率上升17.80个百分点达255.50%。

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介绍,在规模增长同时实现结构优化,信贷资源更多向零售业务倾斜,零售贷款占比21.50%,同比提升5.38个百分点。银行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授信、房地产授信,整体信贷结构向更低资本消耗、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转变。

上海银行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显示,将发行数量不超过2亿股优先股进行资本补血,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上海银行称,尽管已于去年11月通过IPO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该行其他一级资本占比仍然偏低,资本成本相对较高。2016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13.17%,较年初提升0.5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13%,较年初增长0.81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称,一方面上市之后更有条件充分利用各类资本补充工具比如普通股、优先股、次级债等来完善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其中优先股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让资本补充渠道更加多元;另一方面从战略发展和更加审慎的监管要求来说,发行优先股有利于推进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据悉,上海银行综合化经营布局进一步拓展,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的银行,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子公司——上海尚诚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香港也成立了上银香港和上银国际,上银国际成为一家全牌照的境外投资银行,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内涵不断拓展。

金煜表示,对上海银行来说,综合化经营和集团战略是高度契合,而综合化经营不是“拿牌照,铺摊子”,是整合公司资源打造金融集团,成为为客户服务拼图的一块。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5家银行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中国利率上行方向的判断,多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被拉低;此外资产扩张及坏账压力,金融监管趋紧也对商业银行资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上市银行需要调整经营战略,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下寻找盈利与合规的平衡点。同时,要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借助科技实现渠道转型、推动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