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53家公司去年资产负债率高于70% 会计师提醒两方面衡量风险

253家公司去年资产负债率高于70% 会计师提醒两方面衡量风险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5日10: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4月24日,已公布2016年年报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中,253家公司2016年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

做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两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素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知,截至4月24日,已公布2016年年报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中,253家公司2016年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

“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良劣状况评价,可以从两个方面衡量,即横向和同行业企业比较,纵向看自己公司本身的变化。”有会计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有3家公司的2016年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皆属ST类。3家公司最近5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情况不容乐观,大部分会计年份的资产负债率都较高。上述会计师解释称,“无论如何,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肯定是不正常的,企业资不抵债的风险极高。”

查阅最近5年两市的财务数据可知,有多家企业出现了资产负债率急剧攀升的状况。例如,天海投资4月22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和2015年相比,2016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上升2050%,而资产负债率的上升,和公司当年度的并购有关。

“如果行业普遍资产负债率高,或者企业长期在高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运营,相对可以理解。可是,如果突然出现资产负债率攀升的现象,(投资者)则要注意(企业的经营风险)”。上述会计师介绍。

数据统计还显示,有148家公司最近五个会计年度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除一些行业特征明显的高负债企业之外,一些“有故事”的公司也出现在名单中。

亚星化学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99.57%。该公司最近5个会计年度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处在高于70%的状态,在此期间,公司股东更迭不断,主营业务一直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