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传媒板块半年跌去17% 7家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超30%

传媒板块半年跌去17% 7家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超30%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5日08:5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绩向好的同时,传媒行业的股价却跌跌不休。半年时间里,传媒板块股价跌了17%。最近5日更是直线下滑,跌去3.53%,行业表现持续低迷,人气降至冰点。

传媒公司的股东最近很烦。Wind数据显示,按照中信行业分类,截止到4月24日,有98家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及业绩快报,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业绩向好的同时,传媒行业的股价却跌跌不休。半年时间里,传媒板块股价跌了17%。最近5日更是直线下滑,跌去3.53%,行业表现持续低迷,人气降至冰点。

一位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涨的时候,传媒股价跌,大盘跌跌时候,传媒股价也跌,现在我心里都毛了,什么时候是个头?”

4月20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微博上公开回应了股价下跌,“近一段时间的股市连跌,几乎所有的影视类公司无论业绩好坏都受到波及,市场几乎已无法区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损失惨重,公司管理者大都被骂得狗血淋头,光线也不例外,每天都有投资者问我公司是不是出了问题,到底会不会涨、要不要抛,我能说什么呢?如果你信任一家公司,就长线持有它;如果不信任,就抛弃它。” 

近八成传媒公司 净利润同比上涨

就在王长田微博喊话的当天晚上,光线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84.27%;每股收益为0.25元。

与此同时,光线传媒还发布了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9.3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17亿元。按此计算,光线传媒2016年现金分红数额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15.84%。

然而,截止到4月24日,光线传媒收盘价8.45元/股,与2017年以来10.66元/股的最高价相比,已经跌去20.7%,市值缩水64.34亿元。

光线传媒并不是个例,2016年传媒板块业绩表现不俗,但是股价却很不友好。截止到4月24日记者截稿,有98家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及业绩快报,其中,75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占比76.53%。可以说,2016年近八成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亮眼。

其中,净利润涨幅居前的是蓝色光标、巴士在线和完美世界,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87.38%、796.75%、676.54%。而净利润收入前三名为分众传媒、中南传媒和万达院线,2016年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1亿元、18.05亿元、12.95亿元。

7家公司股价下跌超30%

与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半年以来,传媒板块公司股价持续大范围下跌。Wind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4月份,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跌了17%。同期,大盘稳如泰山,上证指数由2016年11月21日的3188点至2017年4月24日的3129点,仅下滑了0.18%。

尤其2017年以来,传媒板块股价跌势难掩。年初至今,传媒板块跌幅达到11.12%,最近5日跌幅3.53%。

具体来看,年初至今,在传媒板块112家公司上市公司中,只有16家公司股价呈现增长,除4家公司停牌无法统计外,其余92家公司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82.14%。其中,7家公司跌幅超过30%。

在“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传媒行业短时间难有起色。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媒板块股价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第一,2017年是传统的电影小年,国内票房不给力,进口片持续霸屏;第二,中美电影协议即将到期,分账片配额将于今年进一步放开,对尚未成熟的国产电影行业来说,压力不小;第二,监管持续趋严,最近有传言称影视行业再融资遭封杀,虽然已经辟谣,但是目前看来,监管层偏向一案一议,除特别优质的案例外,再融资的局势也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