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云天化改革成效初显 一季度扭亏为盈

云天化改革成效初显 一季度扭亏为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17: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内容来看,一季度云天化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初步测算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左右,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的好转。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内容来看,一季度云天化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初步测算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左右,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的好转。分析师从云天化了解到,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云天化积极推进内部改革,结合国内外市场需求,改善传统化肥版块,强化锂电池隔膜和聚甲醛等优势板块,在2017年一季度取得“开门红”。

化肥版块改革谋稳定

作为国内龙头化肥生产企业,在化肥行业整体经营承压、化肥出口不畅、内需低迷、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云天化主动谋求变革,加快经营模式转变和服务能力提升,增强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以保证企业传统化肥版块的稳定。

以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为例,其按照云天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依据“成本最低、效益最优”的方式组织和指导化肥产品生产,根据生产成本核算和管控、产品边际贡献等数据组织生产,保障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模拟承包生产经营管理,从而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优化组织机构和人员结构,强化营销人员绩效考核,聚集“双效”分配激励,提升整体管理效率;通过加强国内外市场分析研判,提高市场反应速度,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利用春耕备肥期做好化肥销售等工作,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产销平衡,与2016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加58.4%,利税总额增加10924万元。

天安化工负责人对分析师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优化操作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并积极与云天化销售、采购等部门沟通协同,确保产品销售和原料供应,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持续推行模拟承包、责任目标等经营管理模式,激发员工价值创造动力,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化工版块改革增效益

云天化化工版块的一大亮点是聚甲醛产品。从经营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聚甲醛产品利润较2016年同期翻了4番,聚甲醛产品事业部一季度完成了全年经营任务的44%,取得了阶段性的经营成果。据了解,云天化聚甲醛产品取得以上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生产装置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一季度,该事业部三条生产线安全、稳定、连续运行100天;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实现产能最大化,增大产量,降低产品单耗,提升了盈利空间;三是准确研判国际、国内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加强精准定向销售和物流优化,促进产品销量、销价双双大幅上升;四是采取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响应市场和应变市场的速度提升,准确把握住了市场变化带来的经营机遇;五是实行工效挂钩制度,及时兑现员工考核绩效,保持员工较高的工作积极性。

云天化聚甲醛事业部负责人对分析师表示,为了稳定聚甲醛产品价格,稳固“云天化”牌聚甲醛的行业地位,拓宽产品的盈利空间,下一步云天化将加快聚甲醛新公司注册,提升公司运营能力和融资能力,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扶持、加强聚甲醛产品的深度开发,缩短聚甲醛产品进入汽车制造原料的时间,进一步延展聚甲醛产业链,提升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新材料版块改革升级产能

成立于2010年2月的重庆云天化纽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米科技”)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锂离子电池隔膜干法、湿法、涂布制备技术和生产线的企业,目前其锂电池隔膜国产化率突破80%,隔膜产值产量突破70%。公司已经掌握了包括锂电池隔膜生产、挤出、萃取、多层及生产线提速等多项核心技术,取得20项专利。2016年6月纽米科技在国内首次实现5μm超薄隔膜的量产和销售,成功攻克超薄锂电池隔膜技术难关。2016年云天化锂电池隔膜业务营收1.87亿元,同比增长31.47%。2017年一季度,受到锂电池隔膜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新增产能逐步释放等因素影响,隔膜产品价格遭遇一定下滑。为此,纽米科技克服困难,通过超薄化隔膜新产品的开发量产、生产成本控制、客户结构优化调整以及产品品质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

据了解,下一步纽米科技将通过加大12微米高强度隔膜和超薄5微米隔膜的产销,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与此同时,持续开展客户结构调整,实现同规格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销售,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在此基础上,纽米科技将继续做好挖潜增效和降本降耗工作,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继续保持公司产品优势,构建涂布研发平台,加快涂布隔膜的开发研究和规模化生产工作,推进2×3000万平方米/年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湿法隔膜三、四线)项目建设等工作,提升云天化隔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纽米科技负责人对分析师表示,“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加大对锂电池隔膜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争取在2020年实现锂电池隔膜产能总计5亿平方米/年左右,市场占有率10%左右。(作者:王和瑞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