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4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4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08:5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在IPO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审核趋严态势也已确立。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但是,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3个多月,已有17家被否,数量急增。粗略统计,今年IPO申请的否决率达到11.18%,去年全年则是2.21%。

【证券日报】

优质制造业企业上市获政策扶持 IPO排队中占比近三成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些排队企业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各行业IPO情况分布差异显著,制造业与建筑建材在IPO募资规模与发行数量上均表现最优。就募资规模而言,制造业以26%的比重稳居榜首。

茅台超平安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哪家基金已“弃杯” 哪家基金刚“开喝”

近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400元,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上市公司。刚刚披露结束的基金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当仁不让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当基金们“喝茅台”已经微醺的时候,又是哪家基金匆忙赶到酒桌前刚刚端起酒杯?

国有航空公司高管“被限薪” 春秋副总裁年薪316万元居上市航企之首

截至2017年4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家航企上市公司中,春秋航空以1715万元的管理层报缴总额位于首位;中信海直居次席,报缴总额达到1610万元;中国国航排名第三,报缴额为1506万元。高管薪酬方面,春秋航空包揽了行业前三名,其中副总裁王刚年薪最高,达到316万元;另一位副总裁沈巍紧随其后,年薪达到307万元;而作为春秋航空总飞行师的滕石敏以278万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中国证券报】

首批“新委外基金”或被受理 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新基金审批文件看,同时满足“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较为明显条件的基金或许可以视为“新委外基金”。首批按照新规设计的“新委外基金”可能已被受理,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老白干酒拟13.99亿元收购丰联酒业

市场上传闻已久的老白干和丰联酒业的整合终于靴子落地。4月21日,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等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13.99亿元收购价格与当初联想控股超过20亿元的收购相比,确实有所折扣。作为河北省白酒龙头的老白干酒通过此次收购加速整合河北市场,进一步夯实省内龙头地位。

年报披露持股动向 机构调仓明显

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大戏即将收官,除上市公司业绩外,机构股东调仓也是年报季重要看点。机构重仓股依然以金融加周期性行业调配为主。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十大重仓股为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建筑。

【上海证券报】

中信建投拟A股IPO 一线券商有望齐聚A股市场

A股上市券商有望再添新军。去年底登陆香港市场的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决议申请A股发行并拟在上交所上市。上证报记者从中信建投证券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并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上报A股上市申请材料。

*ST松江重组遭问询 监管关注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

以资产重组方式谋求“保壳”,一直是*ST公司的重要“出路”,但能否行之有效,却需要标的资产真正“物有所值”。4月7日,*ST松江披露一项资产收购方案,拟以11.84亿元现金收购卓朗科技80%股权,意图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那么,卓朗科技的持续盈利能力究竟怎样?4月21日,上交所向*ST松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本次重组事项的细节予以进一步披露。

蚂蚁金服投资ofo 共享单车竞速“下半场”

本周末,就在摩拜单车高调庆祝“一岁生日”的同时,ofo小黄车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还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合作。随着此轮投资完成,共享单车两大巨头摩拜与ofo的资本格局已定。背靠各自的资源优势,LBS(基于地理信息的服务)、信用等领域或将成为“下半场”竞速的要点。

【证券时报】

 357亿资金扫货拟IPO公司 新三板定增价渐趋理性

新三板拟IPO公司定增,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有多达357亿资金进入新三板拟IPO公司扫货,拿下700多次定增。此类定增,在2015年达到一个高峰,大批投资机构“入坑”。如今虚高的市盈率逐步回落,曾经激进的投资者趋于理性。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拉响警报 轻资本转型渐成主流

截至4月21日,共有18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16年经营业绩。尽管去年末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要求,但也有数家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数据下滑,落在监管标准的1.1倍以内。麦肯锡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对20家国内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分析。结果显示,基于中国利率上行的方向判断,90%的样本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被拉低。

 年内17单IPO被否 发行审核趋严态势确立

在IPO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审核趋严态势也已确立。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但是,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3个多月,已有17家被否,数量急增。粗略统计,今年IPO申请的否决率达到11.18%,去年全年则是2.21%。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