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不与创投“抢赛道” 一村资本“点金”并购投资

不与创投“抢赛道” 一村资本“点金”并购投资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09:3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去年实现净利6872万元,占华西股份净利的11.38%

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去年实现净利6872万元,占华西股份净利的11.38%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从吴仁宝到“天下第一村”,再到华西股份,这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如今,曾经靠工业致富的华西村正在迎来改变,华西股份转型金融控股公司的路径日渐清晰。

华西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村资本),是一家以并购基金为主体的一级市场投资平台。2016年,一村资本实现净利润6872万元,相当于贡献给华西股份近三成的净利润(扣除出售金融资产的盈利)。

可以说,一村资本是华西股份业务转型的重要一步。日前,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一村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逻辑。

转型投资并购服务

一年盈利6800多万元

一村资本是一家以并购基金为主体的一级市场投资平台,业务范围涉及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非上市公司整体收购、管理层并购交易、夹层投资等诸多方面。

2015年8月份,华西股份提出转型金控平台的计划,并购投资业务主要通过一村资本开展。汤维清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村资本不是做财务数据融资的业务,而是转型到投资并购相关的服务。一年半以来,公司在投资并购领域已经搭建了4个团队,有60多人,开展了专业化、体系化的金融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华西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604.46%。其中,一村资本实现营业收入8107万元,占华西股份营业收入的3.8%;实现净利润6872万元,占华西股份净利润的11.38%。若扣除华西股份出售东海证券获利的4.64亿元,一村资本的净利润占华西股份净利润的28.63%。

维清表示,6800多万的利润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不是做得多好,这也证明一村资本的转型是比较扎实的。衡量一个优秀的投融资金融服务企业,不在于是否闪过耀眼的光芒,而在于是否具有支持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模式与机制。

看好四大领域

立足为实体经济服务

一村资本看好四大领域的投资方向,一是医疗与健康,涉及到医药、器械以及医疗服务。二是半导体产业以及相关高科技产业。与国外相比,这个领域我国目前的技术能力、产品等还有一定差距,希望能帮助国内企业寻找比较好的IP、市场、专利。三是新能源高端制造,提升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四是TMT领域的投资并购、交易并购及相关的服务。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汤维清多次强调,“我们更多的是侧于产业端,对于想并购或者需要被并购的企业,提供一定资本的支持能力,实现并购完以后后续的整合,使其效率能够充分发挥。”

目前一村资本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近70亿元,其中,投资并购占了大头。汤维清说,“去年在一级市场投了一些偏股权类的项目,一年之内估值上升了5倍左右,但收益要到完全退出的时候才能计算。”

一村资本投资优拜单车引起本报记者的兴趣。去年11月7日,上海共享单车初创公司“优拜单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一村资本领投,黑洞投资跟投,天使轮的中路资本、点亮基金和火橙加速器等继续跟投。

谈到为何投资共享单车,汤维清认为,去看一个领域跟你投了以后去感知这个领域,是有很多差别的。我们不会像纯风投那样去“抢赛道”,而是更多地从未来行业整合的角度,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的业态。优拜单车项目是我们关注的比较早期的项目,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共享单车这个模式值得关注。

4月1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一村资本上榜“投中2016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第36位)和“投中2016年度中国最佳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50”(第23位),一村资本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跻身中国最优秀的投资机构行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