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无线充电加1000公里续航正道汽车要革新能源车的命?

无线充电加1000公里续航正道汽车要革新能源车的命?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早在2017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一款名为正道H600的新能源概念车从天而降,这款源自宾法设计,拥有最新的“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动力总成、全铝车身底盘的新车据称最早将在2019年量产,并投放至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早在2017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一款名为正道H600的新能源概念车从天而降,这款源自宾法设计,拥有最新的“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动力总成、全铝车身底盘的新车据称最早将在2019年量产,并投放至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

就在大家还对这个品牌一脸茫然的时候,日前,正道集团携正道H600以及全新的概念车正道K550和正道K750亮相上海车展走入公众视野。人们不禁想问,这个正道汽车到底什么来头?高调杀入市场的背后是博众人眼球还是真的有技在身?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正道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徐建国。正道汽车之所以如此高调,“因为我们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石墨烯钛酸锂电池、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目前,发电机增程器与国家电网无线互通方面正在进行谈商务细节,而石墨烯超级电池已经做完综试,准备量产。”

据悉,此前京威股份就已经与正道集团在宁波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钛酸锂电池。双方合作领域涉及电机、电控、增程器,并共同研发生产清洁能源整车。京威股份与正道集团各自占股50%,总投资额为人民币120亿元。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徐建国称,在过去八年多时间里,正道集团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形成了以三电(高功率钛酸锂电池技术、轻质高效的电驱动系统、智能化的电控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完整产品方案。

正道H600就是在这套整体方案中诞生,核心技术就是在动力单元搭载的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徐建国介绍,不同于传统内燃机,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用如氢气、天然气、酒精等可再生燃料,从源头解决尾气问题。

“我们无论在技术,还是整个系统方案,相比同行都有很明显的优势。”徐建国表示,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但是该领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充电问题、电池的行驶里程和寿命问题,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真正发展的原因。”

正道要革新能源车的命?

对于外界十分关注的无线充电传输技术,徐建国介绍道,正道的车辆不单是交通工具,也是智能电网和分布式电网的环节,会与国家电网无线互通。简单来说,车相当于是一个小型发电站,电网可以与车无线连接。如此不仅摆脱了充电桩安装布局的困恼,还可以在国家电网环节里产生附加的服务,赢得个人收益,包括调频调峰,甚至给小区供电。

另外,作为目前资本竞相追捧、话题度最高的石墨烯产品,这次也成为正道集团参展的重头戏。徐建国告诉记者,正道集团从2012年就开始研发石墨烯电池并关注于两个方面的应用。“第一是石墨烯的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工艺,第二就是石墨烯如何运用到动力电池系统。”他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人都在炒石墨烯概念,包括国内知名大厂在内关于石墨烯电池其实走入一种误区。“他们将石墨烯作为一种添加剂用到传统电池里去,这是走不远的。”

记者了解到,传统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约在100Wh/Kg左右,循环次数在5000次-10000次左右。而石墨烯钛酸锂电池,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拥有5万多次的循环使用寿命,1万小时免维护,不仅能量密度是传统锂电池的5倍-10倍,还能实现10分钟-15分钟超快速充电。

“我们的石墨烯超级电池已经做完综合测试,经过了从实验到量产的阶段。国内工厂马上就会生产石墨烯超级电池,目前处于准备工艺化量产的前期。”徐建国预计,2017年钛酸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至少提升三分之一,到2018年将会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三年内量产车上市

谈到未来发展战略,徐建国表示,正道集团首先会将过去八年多形成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落地,并推向市场。“我们首先要实现高功率钛酸锂电池和电驱动系统在中国国产化。其次,会致力于研发增程式电动汽车。另外我们在融资租赁环节也有完整的团队,会利用一些金融手段在短期内迅速推动纯电动公交车的普及。

记者注意到,正道汽车正在寻求正道汽车“入华”的解决方法,按照现有的政策,正道入华只能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或者由国内企业代工生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务院2016年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也让新成立合资公司变得困难不小。

“正道已经在谋划国产制造基地和供应商体系,按照规划三年时间会在中国量产,这期间包括车企资质、合资代工等一系列问题都会解决。”徐建国表示,“三年对我们来说足够了,我们规划的产能为100万辆,后续会随着市场增量的需求来调整生产进度。今年大家就会看到3-5个生产基地的落实,预计首批产能是30万辆。”

徐建国坦言,“我并不是把正道产品作为一个单纯的新能源汽车来看待,我去竞争的不是那50万辆的新能源车的领域,正道看中的是中国2800万辆这个庞大的市场和接近两位数的增速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访接近尾声时徐建国对记者表态称,“我保证正道的车在座各位都有能力购买,至于这么好的车怎么让你用得起,这是正道独到的地方,我们有一整套的方案方法确保你能用,这个在今后推广过程中会逐渐向大家报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