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汽发起“思想众筹”造车活动荣威“光之翼”欲赶超特斯拉

上汽发起“思想众筹”造车活动荣威“光之翼”欲赶超特斯拉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互联网在车上到底起何种作用,又能与智能驾驶发生什么样的关系,大家有不同的理解,但只有做了,才知道互联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而且至少从今天来看,没有互联网,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没有竞争力的。”4月18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互联网在车上到底起何种作用,又能与智能驾驶发生什么样的关系,大家有不同的理解,但只有做了,才知道互联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而且至少从今天来看,没有互联网,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没有竞争力的。”4月18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也就在当天,上汽集团发布了集上汽和阿里巴巴互联网技术全新一代荣威Vision-E纯电动概念车。上汽集团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最新研发成果荣威Vision-E纯电动概念车设计思路,还史无前例的发起了“思想众筹”的造车活动。

“未来的汽车是软件驱动,软件在整个汽车的比例会越来越多。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应用数据市场。”王晓秋认为,网联化和智能化将是汽车行业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上汽新能源欲赶超特斯拉

随着新能源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研发和升级,传统汽车行业也在转型。随之,出行方式也处于转型之中,上汽提出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并以“新四化”为方向,提前布局产品阵营。

事实上,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t便是在“新四化”的背景下研发而来。“上汽在‘新四化’上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是上汽在电动化方向优于行业的最直接原因。电动化是最关键的部分,上汽已经自主掌握了核心‘三电’科技,将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推出很多满足不同用户使用要求的电动汽车产品,为不同续航里程、不同级别车型打造解决方案。”王晓秋表示。

记者注意到,上汽接触、研究新能源技术由来已久。据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介绍,荣威Vision-E纯电动概念车不仅以特斯拉一半的电量达到500公里的续航,百公里加速4秒,还实现了充电五分钟行驶两小时,极大地解决里程焦虑的困扰。“高效节能的车,不是靠关注某一个部件或者参数能达成的,而是要把动力系统、变速箱、电池、风阻系数等整个系统结合起来,才能使整车达到最高效率。上汽接下来的纯电新能源车,其能量消耗不超过15度电/百公里。”朱军解释道。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重点一线城市,绝大多数自主新能源车型都是从现有传统燃油车改造而来,通过增加蓝、绿色装饰显示新能源身份。这样一来,总是给消费者以“照猫画虎”之感,仿佛新能源车只是燃油车的附庸。

对此,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很有感触,“市场上不乏一些电动车,为了改变而改变,为了设计而设计,外形怪异、车内乘坐舒适感很差。”

邵景峰对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型的设计解释道,“在设计上,上汽拥有非常成熟的设计观。在创新领域里面,创新不代表怪异。对于电动车而言,车身比例的放开不代表放纵,后驱比例设计,前轮和开门之间的缝隙,上汽的设计师在这些细节方面会非常纠结,花很多时间讨论和打磨。”

同时,邵景峰对上汽集团所研发的新能源产品抱有极大的自信,“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好,也是趋势,上汽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年,在国家补贴退坡的过程中,不断使成本下降。”

互联网融合是趋势

互联网与汽车发生碰撞时,带来的不只是传统车企向智能化的转型,还催生了一批互联网行业为主的跨界造车企业。他们一面掀起收购中小汽车企的风潮,一面挖掘传统车企人才,鼓吹颠覆。从声音到行动,从无名到瞩目,汽车行业已无法忽视这股外来力量。

对此,王晓秋表示:“汽车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从传统的内燃机进入了新能源时代。所谓思想众筹,就是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近年来,互联网造车很热,但是不管他们成功与否,也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起到了间接推动作用,互联网是今后的大趋势,对于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车事业中来。”

在王晓秋看来:“没有互联网,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没有竞争力的。”上汽集团将汽车与互联网首次完成融合互补,并量产推入市场,而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概念车上市后能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能否继续引领行业发展,还需参考上市后的市场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车企来说,要想实现成本下降,首先要掌握核心“三电”技术,其次提升生产规模,将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中,而这些上汽正在做,而且有些已经做到的。

此外,相比如今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只是在原有车型上进行改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平台化也是降低成本的一大方式,从上汽目前表现来看,方向很精准,步伐也愈发稳健了。”上述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