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自主与合资SUV价格战短兵相接 大众近两年将狂推SUV补齐短板

自主与合资SUV价格战短兵相接 大众近两年将狂推SUV补齐短板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10: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SUV市场的先发制人,让不少自主车企尝到了甜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主车企的进步不仅体现在销售数量上的增长,在价格方面也在不断上行,自主车企借SUV破局正在成为可能。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在SUV市场的先发制人,让不少自主车企尝到了甜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主车企的进步不仅体现在销售数量上的增长,在价格方面也在不断上行,自主车企借SUV破局正在成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自主车企在SUV市场中价格上探的态势不同,部分合资品牌反而出现了降价,15万元-20万元的价格区间里,不少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产品价格出现了重合。以这种趋势来看,二者的短兵相接指日可待。

自主与合资的价格交锋

同时,随着各品牌在SUV车型上的不断布局,SUV市场高温不退,甚至已经变成“红海”。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各品牌间的市场博弈可能产生相互的压价竞销,且现有的销量基数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市场竞争白热化。

然而记者从2017年上海车展了解到,大众品牌规划了10款SUV车型,将陆续于近两年内投放中国市场。同时也将发力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上汽大众的全新辉昂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一汽大众的蔚领无疆版也于近日正式亮相。

对于来自自主品牌的挑战和细分市场中不断加剧的竞争压力,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会重点关注三个方面:SUV、互联化以及全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大众品牌无惧挑战,也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信心,在所有的细分市场中都将力争成为引领者。”

SUV车型的热销,让不少自主车企底气十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喊出了超JEEP赶路虎的宣言,号称要做世界一流的SUV品牌。

总体来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的表现可以大致概括为两点:销量上的增长和价格区间上的上探。首先在销量方面,根据最新的三月份销售数据来看,在SUV市场中,自主品牌的占有率达到了62.4%,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有九位。

而价格方面,此前大多数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主要集中在8万元-14万元之间,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主要就是依靠低定价高性价比来冲击市场份额。但目前来看,已经有不少车型陆续突破到了15万元-20万元的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

除了来自自主品牌的压力,在SUV车型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出了对该细分市场的一些担忧。

发力SUV 全面布局讲求平衡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国内SUV车型的生产企业已经达到了72家,上汽通用、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都已陆续步入年销售百万辆大关。

而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SUV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重为21%,2015年为29%,2016年则突破了40%。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2017年SUV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但增速会放缓,市场竞争也将趋于白热化。

翻阅去年各车企的价格战略,可以发现不少合资品牌包括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捷豹等都下调了其定价以保持竞争优势。在这样的环境下,自主品牌价格的上探与合资品牌的价格下调终于进入了同一区间。

对于不少自主品牌的价格正在逐渐进入大众品牌旗下车型的价格区间,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在所有的细分市场竞争中,大众有经验有品质,会坚持做行业的引领者。

他同时提到,在过去几十年里,大众汽车品牌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品牌能够提供最为平衡的产品组合。他向记者举例道,以价格区间来看,从捷达、宝来、桑塔纳、朗逸到途昂,大众汽车品牌旗下的产品能覆盖各个价格段的不同需求。对于SUV的未来发展,大众汽车品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10款SUV产品,覆盖不同的价格区间,以不同的概念和价格,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另外,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在辉腾停产之后,谁来接替它成为细分领域的旗舰车型,担负品牌向上的重任就变得十分重要。对此,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对于此次在上海车展亮相的辉昂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以该产品的技术条件和外观设计,足以承担旗舰车型的重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