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建筑业首现百亿元定增 中国电建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筑业首现百亿元定增 中国电建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7年4月21日,中国电建完成了12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工作。

本报记者 矫 月

2017年4月21日,中国电建完成了12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工作。据了解,中国电建此次定增是建筑板块央企上市公司规模最大的非公开发行项目,也是2017年截至目前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年期定增项目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继2011年IPO后首次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再融资,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公司为满足业务快续发展、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对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巩固资本实力和提升行业地位具有标志性意义。

募资120亿元投资7大项目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共发行15.44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为7.77元/股,较发行底价(5.86元/股)溢价32.59%,共募集资金1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投资于涵盖公司能源投资板块、基础设施投资板块及水环境治理投资板块的共计7个国内重点项目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工程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为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中国电建审慎选择了与公司主业密切相关的重点项目作为募投项目。从募集项目来看,公司提出的老挝南欧江二期(一、三、四、七级)水电站项目和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都是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募资项目。中国电建认为,公司与“一带一路”有三大“高度契合”,如国际优先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思路高度契合、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主业与“一带一路”业务高度契合、海外业务布局与“一带一路”覆盖区域高度契合。在三大高度契合的情况下,公司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连续多年排名建筑类央企第一,而公司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最大受益者。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35国家执行479份项目,新签合同636.14亿元,同比增长21.65%。在沿线58个国家,跟踪1747份项目,在其中42个国家设有102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 

除国际项目外,中国电建的募资项目还有天津南港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这个项目是公司为了抓住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机遇而推出的一个项目;此外,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高速公路(重庆境)工程BOT项目、云南晋宁至红塔区高速公路BOT项目、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工程BT项目则有助于公司壮大公路、轨道交通的专业化品牌;而陕西省榆林市榆佳工业园区供水BOT项目(一期)则是公司为了巩固水利水电的龙头地位,树立企业形象的项目。

之所以公司会选择上述项目进行投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电建具有相应的实力。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承担了全国大中型水电项目80%以上的规划、勘测、设计任务,以及60%以上的施工任务,拥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水电技术创新成果。

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从公告可见,本次发行,公司引入了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民生加银基金、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诺德基金、中原股权、建信基金、国寿安保等7家由国有企业、大型金融机构构成的投资者,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股东结构。其中,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设立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推动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专业化整合、国际化经营等项目。

此次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功参与认购中国电建非公发行股票是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充分认可,为公司转型之路注入活水,加速中国电建改革步伐。

中国电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聚焦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及水环境治理三大核心业务领域,不断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结构调整基金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在多领域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