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月份47家公司终止重大事项21份重组方案灰飞烟灭

4月份47家公司终止重大事项21份重组方案灰飞烟灭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0日09: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上市公司宣布推出定向增发、重组等重大事项(以下简称重大事项),就有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黯然收场。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有上市公司宣布推出定向增发、重组等重大事项(以下简称重大事项),就有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黯然收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4月份以来(按公告日期显示,4月1日至4月19日,下同),两市有47家公司宣布终止重大事项,其中,有21家公司宣布重组终止。

在这些宣布终止重大事项的公司中,对于终止的原因,各家解释不尽相同,即有包括政策原因、核心条款未谈妥、时机不成熟等“传统”的理由,也有公司的公告解释中,隐约有耐人寻味的“故事”。

“标的公司未切实配合上市公司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导致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一再延迟。”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无奈地表示。

终止原因各异

查阅这些上市公司提及的终止重大事项原因,”政策发生变化、标的公司存有各类瑕疵。”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共用的理由。

政策原因影响致重大事项终止者,多是指再融资政策的变化,“公司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是基于目前再融资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做出的审慎决策。”“鉴于再融资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内外部影响因素,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与各中介机构进行反复研究与论证后,决定终止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终止重大事项的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称。

标的公司本身存在问题者,多是确权、长期可持续赢利性、核心条款等原因所致,“停牌期间,公司与标的资产及其主要股东就本次重大事项进行了充分沟通,经反复商讨,各方就本次交易的部分关键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有公告中称。还有一些公司,终止重组在于拟并购的标的未来的赢利充满了未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2016年度亏损,2017年一季度继续亏损。鉴于标的资产规模较大,注入上市公司后将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同时,本次标的资产正在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整改,但环保治理费用投入大且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周期长,预计整改短期内无法完全到位,该情况可能导致标的公司无法按期全面恢复生产。标的公司的停产将进一步加剧本次拟注入资产包整体亏损情况。鉴于这些因素,上市公司拟终止重组。”

当然,也有少数公司的重大事项之所以终止,是受上市公司本身的影响,例如,有公司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因此,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控股股东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后续经营受关注

与上述公司终止重大事项的原因相比,有个别公司的重组终止,在只言片语的解释中,透出了“故事”的意味。

“在本次停牌过程中,公司与标的公司主要股东就标的公司估值、配套募集资金金额等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但标的公司未切实配合上市公司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导致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一再延迟,目前已不具备按期完成的可行性。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解释。

由于在宣布筹划重大事项之时,这些上市公司都为投资者描绘了未来经营的“蓝图”以力证重大事项的“重要性”。在这些事项终止后,未来的经营“蓝图”如何实现,就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目标。

在宣布终止重大事项的同时,多家公司同时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投资者说明活动,对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予回复,还有一些公司,在公告中告之了后续经营活动情况。

开山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及实施公司的发展战略,在考虑未来的资本性支出及流动资金需求,充分分析营运资金状况与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公司提出了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海外地热发电项目,进而布局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逐步成长为全球性再生能源开发公司。但鉴于监管政策要求、资本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拟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不过,后续存在的资金需求等问题,“公司与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牵头组建的银团经过友好协商,达成合作共识。公司的印尼控股孙公司PT Sorik Marapi Geothermal Power因投资建设240MW地热发电项目需要,拟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牵头组建的银团申请不超过1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银团贷款(境外投资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10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