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也要“无中生有”和“有中出新”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也要“无中生有”和“有中出新”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0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无中生有”的新动能来自哪里?笔者认为,像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未来将要开通的沪伦通,这是其中之一。

择 远 

资本市场“无中生有”的新动能来自哪里?笔者认为,像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未来将要开通的沪伦通,这是其中之一。

我们看到,不管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都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也是我国金融改革和资本开放的重要一步。两地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的投资内地的资本市场。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不管是深港通还是沪港通,主要目的是在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这就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上市公司治理的水平,进而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质量的提升。

持股行权是资本市场“无中生有”的又一大新动能,是证监会立足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创新举措。

我们看到,从2016年2月份试点以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累计向试点区域170余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提出建议380余条,现场参与26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投资者说明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如今,持股行权试点区域将扩大至全国,这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以及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有效保护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有中出新”同样可圈可点。我们看到,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私募市场在阳光化道路上迅速壮大、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重心继续下移,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破万家。

同时,基础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对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加强监管,优化资源配置。

“有中出新”还体现在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的不断升级,“依法、从严、全面”的三大监管理念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得到有效体现。

我们看到,去年以来,证监会共牵头开展多项专项行动,涉及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市场操纵的专项执法行动,以及对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券商公司债券业务等的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专项行动还在继续,目前已经部署了两批专项行动。

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必然会出现一些新事物、新业务、新业态,在监管过程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但不管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出新”,都需要监管层站在不同的角度,注重和加强对资本市场相关问题的研究,为监管执法提供服务、支持和保障,为资本市场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