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监管层“定向调查”启动 剑指次新股炒作

监管层“定向调查”启动 剑指次新股炒作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9日14: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次新股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集聚风险,已经涉嫌操纵市场,稽查部门通过立案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违法不当行为,引导股价理性回归。”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以来,次新股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集聚风险,已经涉嫌操纵市场,稽查部门通过立案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违法不当行为,引导股价理性回归。”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放慢,炒作次新股渐渐成为股市的另一道“风景”,大量游资开始围绕次新股进行肆意炒作,而这样的炒作无疑十分有害。首先,这种投机行为严重影响价值投资理念的确立,影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成为市场主流,进而最终影响股市对经济的正面促进作用;其次,在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中,不可避免地会在炒作中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最后,还会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让内幕交易、暗箱操作等行为盛行。

据张晓军透露,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针对次新股等恶性炒作,相关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重点案件取得重要突破。具体来看,16起案件的特点分别为,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盘面市盈率低的特点,利用多个账户快速拉抬股价,引诱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明显的账户,利用资金优势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三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与市场机构明暗结合、虚实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非法谋利。

谭浩俊认为,对某种不良行为的打击和整治,必然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从总体上讲,都是正面的、积极的。虽然短期内会对市场产生一定震动,但长期来讲,有利于投资者确立价值投资理念,对A股市场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财经专栏作者郭施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抑制次新股炒作,既要从新股发行价、发行规则上下功夫,也要加强监管,从源头上阻止次新股爆炒的行为。另一方面,还需要合理、灵活调节新股发行节奏,盘活市场机会,不能让资金集中在次新股的炒作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