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完善资本市场三大制度 推动七领域混改迈出实质步伐

完善资本市场三大制度 推动七领域混改迈出实质步伐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9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等任务,其中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中,包括完善股票发行、交易和上市公司退市等三大基础性制度,积极配合修订《证券法》,从严从重打击资本市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任务具体任务。另外,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具体来看,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既定的改革任务包括:完善股票发行、交易和上市公司退市等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配合修订证券法。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从严从重打击资本市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推进企业债券注册管理制改革,健全债券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健全信用风险市场化处置机制。开展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在严格控制试点规模和审慎稳妥前提下,稳步扩大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参与机构范围。

东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组成部分的改革侧重点不同,主板的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从而更好支持优质上市企业,以及倡导价值投资。创业板、新三板集中了更多创新创业类企业,更多制度红利和创新安排是重点。不可或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四板市场)需要最基础的规范制度安排。持续加强监管也是要对市场、投资者和企业更负责。对于固定收益类市场,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另外一方面支持基建和银行不良贷款的证券化。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可以发挥更大的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从资本市场体系的高度出发,各板块在各自完善发展的基础上,应建立之间的有机联系,发挥最大化的协同效应。”付立春认为。

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层面,《意见》明确加快完善利率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推动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建设,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企业外债登记制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意见》要求深化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其中包括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