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发银行启动300亿元增发IPO“小目标”仍未实现

广发银行启动300亿元增发IPO“小目标”仍未实现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8日10: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广发银行发布了2017年度股份增发公告,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这也是该行迎来中国人寿这一新的大股东之后的首次增发计划。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广发银行发布了2017年度股份增发公告,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这也是该行迎来中国人寿这一新的大股东之后的首次增发计划。目前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屈指可数,这其中就包括广发银行。

国寿入主后开启首次增发

为符合监管要求,提升资本充足率,广发银行于近日开启了新一轮增发扩股计划,拟向符合条件的该行股东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若存在未被股东认购的新增发行股份,则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决定由本行股东或引入新投资者进行认购。本次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据了解,广发银行将以6.88元/股(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增发底价,预计发行不超过43.6亿股,约占增发后总股本的22.1%。但考虑到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备案价格等因素,本次发行价格初步定为7.01元/股。目前,该行增发方案要已获得股东大会授权,由董事会负责确认本次股份增发引入投资者认购股份、签约和报批等事宜。但增发方案的最终确定和执行仍需取得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去年中国人寿正式入主广发银行之后,该行启动的最新一轮增发计划。去年2月份,中国人寿与美国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计划出售的广发银行股份。根据协议,中国人寿以每股6.39元的价格,分别收购花旗集团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份以及IBM Credit所持的广发银行3.686%股份。

加上中国人寿此前已持有的广发银行20%的股份,中国人寿共持有约67.29亿股广发银行股份,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并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已寥寥无几

随着监管指标的日益趋严,目前未上市银行多采用IPO、增发以及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而广发银行已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仍未完成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

虽然近年来地方银行冲击IPO消息不断,但由于大部份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已上市完毕,股份制银行上市消息则相对稍显沉寂。只有浙商银行在去年的H股上市,才打破了股份制银行自2010年以来出现的上市空档期。

自去年三月末浙商银行完成H股上市后,目前我国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未上市银行已仅存三家,分别是广发银行、渤海银行以及恒丰银行。而不久前,恒丰银行也对外宣布,最晚于明年完成H股IPO,未上市股份制银行数量将有望进一步缩编。但截至目前,广发银行以及渤海银行仍没有对外披露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