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刘士余:交易所要依法主动 行使全方位监管职能

刘士余:交易所要依法主动 行使全方位监管职能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17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5日表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

□记者 刘慧 孙飞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5日表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

刘士余说:“不仅对上市公司,对会员,而且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总之,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

他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刘士余指出,交易所具有实时全景式透视市场的法定职责,又具有贴近市场各类主体的天然优势,把一线监管的职责扛起来、扛得住,体现了市场运行和监管的内在逻辑。与行政监管和一般的自律监管不同的是,法律赋予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有效性,可以更好地实现市场运行的目标和方向。

“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刘士余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