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4月17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4月17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08:5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15日表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

【证券日报】

刘士余:资本市场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 没有例外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15日表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他进一步指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再比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不仅对上市公司,对会员,而且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总之,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刘士余说。

证券交易所要扛起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

4月15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深交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证券交易所的国家属性”,“各国交易所都是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的载体”。笔者认为,认知证券交易所的国家属性,把证券交易所日常工作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统一起来,对于齐心协力发展壮大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证券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者,首当其冲要把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经济金融利益放在首位。

18家公司急改利润分配方案 10转30将成两市“绝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1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此前一些让投资者“目炫”的高送转方案,例如10送30的方案,大幅缩水,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缩水送转股份数额的同时,增加了现金分红方案。

【中国证券报】

近700家中小创公司首季业绩预喜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成绩单正在渐次披露。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已有1043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占中小创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70%。其中,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披露了预告,中小板公司披露率约为50%。在这1043家中小创公司中,除10家不确定外,预喜(含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公司达696家,占比66.7%,表明中小创公司整体保持较强的增长性。

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生变” 接盘方均未“达标”

中体产业4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14日接到控股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发来的《基金中心关于股份转让工作进展情况的函》,基金中心根据公开征集条件,组织开展了对意向受让方的资格评审、遴选、报批等工作。鉴于在本次公开征集过程中,意向受让方未能达到基金中心的公开征集条件,本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股票17日复牌。

发力服务“一带一路” 险资“出海”显机遇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话题,正伴随着“一带一路”主题持续发酵。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面临多方面风险,而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手段为“走出去”的企业及人员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与此同时,为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保险公司将加大持有另类投资,而“一带一路”中的融资需求恰与保险资金相契合。同时,保险公司将寻求海外企业债券和股权投资(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以追求更高收益率、多元化投资和更成熟市场的优质资产。

【上海证券报】

举牌爱建集团还想当大股东 华豚企业遭上交所问询

爱建集团筹划定增之际,竟有人突施举牌,并扬言意在当上第一大股东。对此,上交所火速向举牌方发出问询函,公司也将即日起停牌。爱建集团17日公告,截至14日,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国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7185.71万股公司股份,达到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江西航美传媒入主*ST昌九 或涉中概股拆分引问询

江西航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入主*ST昌九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中概股航美传媒拆分回A的猜测。14日,上交所向*ST昌九发送问询函,关注与公司本次控制权变更相关的诸多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中概股拆分并注入资产可能,江西航美传媒的收购资金来源与杠杆风险等。

新三板惊现上亿元违规占款 手段“进化”操作隐蔽仍被揪

大约一年半的时间连续发生110余笔关联交易,关联方违规占款高达1.24亿元,晨龙锯床通过不断“进化”操作手法,隐蔽向关联方输出资金,企图规避监管。手段究竟如何迭代升级?据记者了解,1.0版本是简单的关联方借款;2.0时期,是挂牌公司业务员先借用备用金,再从个人账户转给关联方;后来又升级为3.0,即关联公司通过委托贷款占用挂牌公司资金。

【证券时报】

11家上市银行信贷大扫描:不良贷款企稳渐显

从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11家A股上市全国性银行2016年报来看,净利润增速普遍降至5%以下,其中五大行净利增幅在“1”上下徘徊,中国银行更是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负增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去年末,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874.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3%,但增速明显放缓。

楼市调控再升级 14城率先出台“限卖”政策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14个城市发布住房“限卖”政策,严厉打击短期炒房客。据证券时报梳理14城相关政策发现:杭州“限卖”的对象明确仅为企业;保定白沟新城、启东等城市“限卖”政策限制的是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常州、扬州、厦门、长乐、青岛、广州、珠海、惠州、东莞等城则面向的是全部住房交易对象;福州、成都则对交易住房所在区域进行了限制。在“限卖”年限上,保定白沟新城定为“五年”,时间最长。

  雄安“标签”与高送转遭严管

上周A股围绕“雄安概念”和“粤港澳湾区”来回拉锯,板块龙头连续封板。因为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多家公司纷纷调整高送转预案。上周(4月10日—14日),沪深两市交易所下发41封关注、问询函件,东旭蓝天和梅安森继续因为主动披露与雄安新区相关的业务安排,被交易所发函关注。此外,中国武夷、盐湖股份、华源控股、依顿电子、百利电气和读者传媒因为分配预案被交易所问询。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