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沽空机构踢到铁板 中国宏桥欲强力反击

沽空机构踢到铁板 中国宏桥欲强力反击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14日10:2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份,在4个月的时间里,作为世界第一大铝企的中国宏桥已经两次被沽空机构“炮轰”财务作假等问题。然而,此次作为沽空机构的Emerson Analytics似乎选错了对象,预计将遭到山东宏桥的强力反击。

□记者 吴黎华

4月13日,中国宏桥(1378.HK)下属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宏桥)与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魏桥铝电)针对其境内债券投资者在邹平经济开发区组织举办了2017年度投资者年会,有超过300名机构投资者参与了此次反向路演。

在本次投资者年会上,山东宏桥对其业务模式及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介绍,中国宏桥目前已经完整覆盖从铝土矿、氧化铝、原铝、铝深加工及配套自备热电系统的全产业链,是全球铝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正在推进“铝电一体化”和“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模式,拉长“热点-采矿-氧化铝-原铝-高精铝板带箔、新材料”产业链,打造质量效益突出的特色铝产业集群。

据介绍,在负债方面,中国宏桥、公司及其子公司不存在对独立第三方的担保,近期发生在公司所在地区的金融风险及相关公司与公司毫无牵涉,公司不会因此承受负面不利影响或风险。目前山东宏桥境内债务融资渠道为银行贷款、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其中通过后三个渠道的融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平均融资成本不到4.5%,中长期融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债务结构非常健康。集团当前生产经营正常、稳定,业绩同比增长大,经营性现金流入充足,从未发生过债务逾期的情形,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变化。

在现金流层面,山东宏桥表示,公司自由现金流已经完全可以覆盖到期债务。另据了解,在中国宏桥遭到二次沽空之后,很多国资背景的商业银行都表示要进一步增加对于中国宏桥的授信。

针对推迟披露年报触发7亿美元银团贷款交叉违约一事,山东宏桥表示,7亿美元银团贷款目前已经获得了有效的豁免,不存在交叉违约风险。另外,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信惠的战略投资工作正在推进中。

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份,在4个月的时间里,作为世界第一大铝企的中国宏桥已经两次被沽空机构“炮轰”财务作假等问题。然而,此次作为沽空机构的Emerson Analytics似乎选错了对象,预计将遭到山东宏桥的强力反击。

4月8日,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赴魏桥集团调研。徐乐江在听取了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副董事长张波关于企业近期运营情况的汇报后指出,魏桥集团有着从国外铝土矿山到国内终端优质的铝水资源的全产业链优势,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促进了中国民族铝工业的发展。

4月11日的法院文件则显示,中国宏桥集团在香港高等法院对Emerson Analytics 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后者在2月份发布的研报中损坏了公司名誉。中国宏桥要求其停止进一步发布报告,并要求其对诋毁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成本作出赔偿。传讯令状列出Emerson报告的相关内容,中国宏桥认为报告有损其名誉并与事实不符,内容包括指称这家铝生产商虚报成本,从关联第三方的附属公司获益,涉及会计造假等。令状要求Emerson在14日内作出回应,是否对中国宏桥的指控作出抗辩,还是承认这些指控。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宏桥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中国宏桥高达81.12%的股权,而截止到3月底,沽空中国宏桥的仓位仅为一亿股,这意味着,在将来中国宏桥股票复牌之后,一旦管理层进行回购,空头将很快被打爆,对于沽空者而言,其风险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