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东风内联外合搞研发 风神新一代产品由PSA背书

东风内联外合搞研发 风神新一代产品由PSA背书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4日09: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由自主品牌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的东风风神如今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本报记者 王 禁 

由自主品牌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的东风风神如今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先是今年2月份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家副部级汽车类央企,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然后东风集团与PSA集团共同研发的CMP平台也将“落地开花”。

“一汽、二汽开展这么深度的合作对未来的发展应该会取得一种不可低估的力量,”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夏洪则表示,CMP平台在东风内部称之为DF1平台,从2019年开始至2025年,未来东风风神将在DF1平台上每年投放一款全新产品。这些产品包括CSedar轿车、多功能轿车、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在该平台上,还将衍生出e-CMP新能源汽车平台。

“这就意味着东风风神在技术层面与产品层面上未来没有短板,”东风风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像吉利借力沃尔沃一样,东风风神未来诞生的产品与PSA集团全球车型同一平台,而法国人在底盘技术上的造诣非常高。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接受采访表示,东风与PSA集团在上海建立的合资研发中心,有望今年运行到位。可以预见,东风风神将因此收益。到“十三五”末,东风风神将形成“363”格局,新能源汽车投放6款派生车型。

风神发动机启辰也用

实际上,东风公司本身的技术研发实力并不弱。夏洪告诉记者,东风自主研发的A14TD发动机不仅搭载在风神车型上,其他品牌也同步在用,“我们的动力总成是面向于集团的,当然我们优先是风神,这是毫无疑问的,含合资品牌”。

“我们现在A14T发动机就在和启辰做匹配搭载开发,”夏洪表示,未来插电混合动力模块同样也会在启辰上开发,启辰看似属于东风日产旗下公司,但两个母公司真正能给东西的还是东风,日产好东西是不会给启辰的。

如今,本身实力不俗的东风又与一汽集团走到一起。夏洪表示,一汽与东风不差钱,类似这样共建的创新平台,除了两家企业以外,社会上很多相应的机构对前瞻共性技术也非常感兴趣。 

东风与PSA共享CMP平台

早在2014年东风集团入股PSA集团,成为三大股东之一时,双方就曾表示要合作在华建立研发中心。2015年,东风与PSA在上海签署“共用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同时,神龙汽车和东风乘用车在生产制造上也进行合作,包括交换制造产品。

根据刘卫东透露的信息,今年合资研发中心就可运行到位。“CMP平台的开发我们全程参与,这对东风来说是第一次参与一个国际化平台开发,对我们的成长意义很大”,夏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东风来讲比较难得的是能够真正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学习到平台开发的一些最关键的技术。

夏洪表示,实际上双方也是互惠的,“我们优势是对于零部件资源上有一些较低成本,PSA技术积累比较高,我觉得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整个平台更好地运行。”

“东风与PSA共享CMP平台知识产权技术,我们可授权东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使用,包括我们东风将来在海外市场可能会涉及到这个平台上的开发,应该说也都是没有任何障碍的,”夏洪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