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研发费用逼近去年销售收入5% 江淮瑞风S7担起品牌向上重任

研发费用逼近去年销售收入5% 江淮瑞风S7担起品牌向上重任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4日09: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为了应对环保规定强化的新一代环保车的开发加上自动驾驶等新主题,大型车企的研发经费正在逐年扩大。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为了应对环保规定强化的新一代环保车的开发加上自动驾驶等新主题,大型车企的研发经费正在逐年扩大。资料显示,在2016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上,德国大众以136.12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名居首;而日本七大车企的研发费用整体比上财年增长2.8%,达到2.8万亿日元。其中丰田、日产汽车、铃木、马自达和富士重工业五家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多。而随着研发质量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有江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江淮始终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3% -5%作为研发投入。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汽车破局,不是指有多大的规模,而是指品牌向上。规模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实现,但品牌向上才是中国汽车业下一步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

作为江淮品牌向上的破局之年,2017年第一季度,江淮SUV销量为4.48万辆,同比下滑49.7%。预计随着瑞风S7上市工作的紧密筹备,江淮品牌向上的战略也将进入加速通道。

记者了解到,最新推出的瑞风S7是江淮第一辆配备AEB和ACC功能的战略车型,不仅有7座版本,还有混动版。在能量管理上,瑞风S7没有采用丰田行星齿轮组或是本田的多电机运行,取而代之的是安装在离合器上的电机,这在自主品牌的创新中可圈可点。

江淮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华对记者称,预计瑞风S7销量在淡季时月均销售8000辆-10000辆,旺季时销售20000辆。同时,他表示,瑞风S7将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公布预售价格。

此外,江淮今年还将推出中高端公商务MPV瑞风M6和多款新能源车型。随着瑞风S7、瑞风M6的陆续上市,江淮乘用车将完成在轿车、SUV、MPV全领域高端产品线上的布局。

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正在不断增多。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占比有望在2020年达到3%。

据记者了解,现阶段在国外零部件供应商技术垄断之下,自主品牌车企一般都是通过购买供应商的主动安全系统,在确保安全性后将其集成,快速让量产车搭载ADAS功能。

有江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江淮始终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3%-5%作为研发投入。尽管瑞风S7配备的AEB、ACC两项ADAS系统是由国外零部件供应公司提供。但期间会测试国产产品,为的就是在国产技术成熟后,尽快进入产品化阶段。

对此,江淮汽车副总经理、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认为,“自主所有”的核心技术与“为我所用”的整合资源并不冲突。“我们现在发动机的水平已经很好了,但是发动机的油泵系统、发动机的涡轮增压系统还不太行,但是我只图所用,不图所有。像控制系统里面更微小的电子,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