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从“5万元扶起的省级名校”看小微金融大文章

从“5万元扶起的省级名校”看小微金融大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09:0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承载着百姓的梦想,同时,其融资问题也一直是世界性难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农村的孩子,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在蒲邦顺的回忆中,数不清多少个大雨天,心底这样的声音,与拥挤破陋的教室里盆碗的接水声嘀嗒汇聚,催促着他为了5万元的修缮费奔走焦灼。

那一年,蒲邦顺55岁。距1993年,他放弃贵州省贵阳市白云中学副校长的铁饭碗,带着36名学生,租房创办兴农中学三年有余。

学校之所以取名“兴农”,蒲邦顺解释:“我也是农民的孩子,深感当时农村的落后与教育的不足,我那时虽无力扶贫,但仍希望尽微薄之力,扶一把与我青少年时期有着相同命运的农村孩子。”

三年多来,蒲邦顺凭借“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用你们放牛养猪的劳动与我们教师的劳动相交换,改变孩子命运”的真诚态度和严谨科学的治学方法,赢得了农村家长的信任,兴农中学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然而,随之而来的难题,更让蒲邦顺坐立难安。“没钱。整个教学楼几乎没有一扇完整的门窗,没有一扇窗户上有玻璃,没有一间教室不漏雨……”蒲邦顺回忆,修缮校舍大概还差5万元,那时穷,从没连续数过2000元的钞票,5万元是天文数字,但为了生存,只有咬紧牙关贷款。

但与大多数初创的小微企业一样,兴农中学基本无固定资产,想从银行贷款,只有一个字“难”。蒲邦顺遍访贵阳各大银行,“闭门羹”是家常便饭。

濒临绝望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指点,蒲邦顺找到了贵阳银行白云支行。

“5万元,那年月对我们来说,也不算小数目,贷与不贷,不是没有纠结。”时任贵阳银行白云支行行长文武说,“但是服务小微企业,本来就是我们城商行的职责,况且这个老人,52岁放弃安稳的生活,为改善农村教育下海创业,让我们肃然起敬。相比固定资产,我们更相信他的人品。”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贵阳银行最终决定放贷支持兴农中学发展。

“就是这5万元,让我们重新树立学校形象,使我们产生了兴农中学只有办下去才有出路、只有办好才有出路的紧迫感。正是这种压力,迫使我们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管理,兴农中学连续几年成绩在白云区名列前茅。这是一笔最丰厚的无形资产。”蒲邦顺说。

有了这笔贷款,兴农中学逐渐积攒起属于自己的身家,不断做大。据蒲邦顺介绍,1997年,兴农中学又从贵阳银行贷款30万元扩建校舍;1998年,贵阳银行再次贷款300万元助其购置土地和兴建100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大楼……二十年来,贵阳银行几经变革,但对兴农中学的支持从未间断,向兴农中学累计贷款超4亿元,目前贷款余额为5000万元。

QQ截图20170413083949

如今的兴农中学

“我们给兴农中学的每一笔贷款,行里的相关负责人都一笔一划地记在笔记本上,看着数额不断增大,我们也感到欣慰,那不只是兴农中学成长的见证,也是贵阳银行成长的记录。”文武说。

如今,兴农中学已从建校之初的“房无一间,地无半分”,发展为目前贵州省办学条件较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长的民办全封闭寄宿制完全中学,名扬省内。校园占地200亩,校舍100000平方米,学生6000多名,教职工600多名,近三年来,学校二本以上上线率均达70%以上,一本上线率达25%以上。而贵阳银行也从最初总资产仅30余亿元的小银行,发展为资产总额超过3500亿元,西部首家A股上市的城商行。

“现在学校不只收农村学生了,也会招收没有考上省内公办重点高中的城里学生。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他们在学校与我们同吃同住,有问题随时都可以请教。”兴农中学高二学生冯冬顺说,他的哥哥就是从这所学校走进985重点大学的。

“如果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关心支持,没有以贵阳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我们危难时伸出援手,就没有兴农中学的今天。”蒲邦顺说,企业是船、资本是帆、机遇是风。不好的船,即便有帆、有风也不可能高速前进;再好的船,没有风和帆,也无法远行。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承载着百姓的梦想,同时,其融资问题也一直是世界性难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城商行有地缘优势,也是我们的服务根本。”贵阳银行董事长陈宗权表示,“目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我们重点关注‘三品三表’的评价维度,即人品、押品、产品,电表、水表、税表。其中,人品是我们最看重的。如果企业负责人诚实守信,踏实做事,企业日常经营流水确定,就算没有抵押担保,我们银行也会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贵阳银行已累计支持小微企业8万多家,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1600多亿元。

“现在,我们也在研究利用大数据技术来丰富小微企业服务产品,相信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和国家征信体系的完善,小微企业将打破融资难的魔咒,真正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陈宗权表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