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举行首批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仪式

上交所举行首批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仪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1日,上交所举行首批三支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仪式,仪式现场上交所分别和三支PPP资产支持证券的项目管理人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资产支持证券服务转让协议。

新华社记者余蕊 马曹冉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1日,上交所举行首批三支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挂牌仪式,仪式现场上交所分别和三支PPP资产支持证券的项目管理人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资产支持证券服务转让协议。

挂牌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介绍,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14年1月到今年3月,全国已经公布中标社会资本的PPP项目达到2500多个,投资总规模达到4.2万亿元。推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PPP项目的资产流动性,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促进PPP项目规范发展,也为资产证券化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设施资产。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认为,首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利率快速上行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票面利率,既体现了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对于推动社会资本利用资产证券化盘活PPP资产的良好政策引导效应,也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积极作用。资本市场是PPP市场规范发展的试金石。资本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透明的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投资者的专业价值判断将使PPP项目接受全面的检视,可以说资产证券化是PPP市场的放大镜,也是促进PPP市场规范发展的催化剂。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政认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将帮助企业健全PPP业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到资本退出的完整业务链条,为公司PPP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浙大网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灿洪介绍,杭州庆春路隧道项目能够成为首个资产证券化的交通领域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体现了项目的投资经济价值和建设运营质量得到市场和社会的认可,是网新集团十余年来积极探索参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整商业模式的突破性成果。

根据2016年12月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2017年3月,上交所对 “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挂牌转让申请予以确认并出具无异议函,目前三支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均已成功发行。

据悉,为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上交所成立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首批推出的三支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分别属于污水处理、供热收费的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均为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