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银监会“点名”十大风险 银行风控或升级

银监会“点名”十大风险 银行风控或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1: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银监会10日发文明确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提出要重点关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超过100%、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或增长较快、类信贷及表外资产增长过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债券、同业以及理财业务,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侯玉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银监会10日发文明确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提出要重点关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超过100%、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或增长较快、类信贷及表外资产增长过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债券、同业以及理财业务,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

据了解,此次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重点防控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同业业务和房地产领域等十个类型风险。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指导意见》旨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仍是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升”趋势得到遏制,息差降幅收窄,但银行资产质量管控依旧承压,需重点防控区域系统性风险。

从已披露年报的银行分析,过去一年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双升”趋势得到遏制,去年四季度还出现小幅下滑;多家银行的先行指标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规模及占比也有所下降。但不良和关注类的相关指标还会有所波动。

“尽管出现上述积极信号,但还不能说银行不良资产状况出现'拐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宏观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从银行内部看,去年末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22%,创下历史新低,银行盈利能力下降,处置不良贷款的财务资源受到约束。

“由于资金面收紧,金融市场利率上行,部分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可能会继续出现风险暴露。对银行的资产质量还会带来较大考验。当然,不同区域和行业的风险暴露存在较大分化。”曾刚说。

“相比年初银监会工作会议部署提出的六大风险点,《指导意见》细化、拓展了银行业风险隐患。”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交叉性金融风险”讨论较多,但是具体业务层面并没有特别的针对性。此次文件提出要“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强化同业业务整治”“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实质上规范了银行的三大类非信贷业务,并且还特别提出要严控投资杠杆、穿透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等要求。

曾刚表示,交叉性金融风险最终体现在流动性和市场风险上,加上银行市场化资产配置占比越来越高,因此,需要重点监测流动性和市场表现,及时化解相关风险。

“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银行要回归'经营风险’导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刘霄仑指出,银行“利润”导向,是信贷高涨,不良增加的源头。刘霄仑表示,银行是靠经营风险来赚取盈利的,在绩效考核时应将风险管理能力置于对盈利能力的要求之上,要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建议在实施巴塞尔、COSO协议框架的过程中,注重对两套体系要求的整合、改进,构建原则导向与规则导向相结合的金融风险管理指引体系。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