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专家:HTF可提升国内债市吸引力

专家:HTF可提升国内债市吸引力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1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昨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意义首先在于培育离岸市场,迎接债券通;另外,国债期货也是利率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为持有中国债券的海外投资者提供对冲的工具,更好地管理其债券投资组合。”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 孙 华 

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昨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意义首先在于培育离岸市场,迎接债券通;另外,国债期货也是利率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为持有中国债券的海外投资者提供对冲的工具,更好地管理其债券投资组合。”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10日,港交所推出的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国债期货合约简称HTF,是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头寸高效、透明以及便捷的工具。

“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不仅低于发达经济体,与主要新兴经济体相比也仍然较低,但开放的趋势不变。”光大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文朗对记者表示,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产和负债之和与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8.5%上升至2015年的10%,直接投资(FDI)资产与负债之和与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23%上升至2015年的36%。这次对离岸开放国债期货产品,是我国资本账户稳步开放的表现。

“这是我国第一个离岸国债期货合约,HTF给境外投资者创造了做空的工具,将提升国内债市的吸引力。”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国债的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上述基金研究员同时指出,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受资本管制影响,参与有限,实际联动性未必很大。但对国内债市来说多了一个债市情绪的观察指标。

梁海明认为,中国内地债市的开放正在提速,与香港之间的“债券通”即将开展,这意味着中国的债市即将迎来海外投资者。只要能实现更好的管理风险,将会促使国际投资者增加持有中国债券的意愿,这对中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开放,以及与国际市场融合具有长远意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