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老划断 中国结算债市新规引热议

新老划断 中国结算债市新规引热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08:5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中国结算7日宣布将提高质押式回购入库债券标准。此举引起了债券市场的高度关注。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中国结算7日宣布将提高质押式回购入库债券标准。此举引起了债券市场的高度关注。

根据中国结算新的业务指引,将采用新老划断的方式,以2017年4月7日为界,交易所信用债券的回购入库标准由债项和主体评级均为AA级(含)以上,提高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16年12月债券市场大幅波动之后,在当前“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上涨,一季度发行收益率同比大幅增加,发行量大幅下降。中国结算此时对回购入库标准调整时机把握比较好,对市场冲击不大。

但也有市场机构认为,从长期看这将导致一级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特别是在交易所公募债券一级市场融资方面,2016年共发行881只公募公司债,如果按照新规,其中549只将失去质押资格。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提高入库标准肯定会影响债市流动性,但新老划断,对现行市场不会构成影响。此前,中国结算也多次吹风,机构已经有明确的预期,“现在策略也已经将其考虑进去”。

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尽管在我国债券市场占比有限,但其在服务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作用较为明显。据监管部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接近8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托管面值超过5万亿元,2016年发行公司债券3.2万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

但作为中央对手方的交易方式,中国结算的债券回购库却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专家指出,主要风险是入库债券的信用违约风险以及向市场提供质押回购的流动性风险;即既要防止可用于质押的债券出现违约,又要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市场质押回购的需求。

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新政出台承袭了过去几年对交易所债券回购库风险调整的基本思路,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此次调整主要是加速推动公司债和企业债入库的标准统一;缓解债券入库规模过快带来的压力。此外,为推动建设风险和收益对称的多层次债券回购市场,未来还将发展“一对一”等多种回购市场;维持存量,改革增量,以积极稳妥的原则进行。(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