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结构性行情驱动 一季度八成以上基金上涨 

结构性行情驱动 一季度八成以上基金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08:4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场各类型基金表现良好,八成以上业绩飘红。QDII基金成为一季度表现最优基金类型,股混基金紧随其后,而债市总体下跌使得债券基金整体不佳。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受到政策驱动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主题以及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大消费主题等相关基金或将迎来投资机会。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场各类型基金表现良好,八成以上业绩飘红。QDII基金成为一季度表现最优基金类型,股混基金紧随其后,而债市总体下跌使得债券基金整体不佳。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受到政策驱动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主题以及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大消费主题等相关基金或将迎来投资机会。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方面,今年一季度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4.08%,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3.15%。混合基金方面,偏股型平均收益为3.21%,偏债型平均收益为0.7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1.9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2.88%。从投资范围来看,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主题以及沪港深主题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

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总体震荡向上,资金参与热情回升,带动了偏股基金的良好表现。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经理周雪军在回顾今年一季度市场时表示,1月份整个经济状况向好的态势逐渐开始确立,出现了以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一波涨幅,之后逐步演绎到业绩持续增长、估值相对偏低的泛消费行业。同时,作为成长股中目前为数不多估值较低的行业,电子板块在2、3月涨势较为强劲。市场行情基本是沿着业绩持续增长、估值适当、业绩和估值匹配度较高这一主线进行的。

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方面,由于一季度央行多次上调政策利率,资金面总体偏紧,债市呈总体下跌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31%,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1%,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45%,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0.91%。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92%。

诺德基金王宇飞认为,投资者对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分歧较大。现阶段债券市场还存在一些重大利空因素,需要耐心等待投资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统计显示一季度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5.32%,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具体品种来看,港股、美股主题QDII表现最好,全球债券、原油主题QDII表现较差。

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QDII基金整体上扬得益于欧美股市普遍上涨和新兴市场的出色表现。美股在第一季度中上涨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特朗普政府将可能推行税收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港股则受益于估值修复,逾千亿“北水”流入,显著上扬。同时由于一季度全球政局动荡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使得投资者锁定黄金为主要的避险投资项,带动黄金QDII上涨显著。

展望二季度市场,周雪军认为,偏股基金投资策略上以价值判断为根基的趋势大概率不会改变,但同时也要关注四五月份的经济状况。(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