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可转债扩容冲击不大 二季度债市存配置机会

可转债扩容冲击不大 二季度债市存配置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0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7年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可转债预案持续增加。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自2017年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可转债预案持续增加。统计显示,3月份,共有16家上市公司推出可转债发行预案,募资规模合计为790.26亿元。而在2016年全年,仅有9只可转债成功发行,募资规模合计为137.52亿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推出可转债预案募资规模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转债总体规模不大,对债券市场冲击不大。

李奇霖认为,二季度债市行情可期,固定资产投资走势后期可能会走弱。一方面,从领先指标利率互换(IRS)来看,5年期IRS开始主动收缩,引领着(IRS-5Y国债)的利差收窄,说明大机构开始介入,预期在转变。另一方面,基建方面财政资金支持少,PPP模式可替代,信贷支持又不足;地产投资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严重;而制造业中上游企业的资本开支意愿不足。

李奇霖表示, 虽然货币政策可能仍偏紧,美联储也在加息周期,但受到影响的是短期利率,长期利率在投融资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存在下行空间。金融去杠杆的力度也将有所缓解,最严格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已过,监管力度不会突然加大,同业存单发行主要是续命,不会对债市资金构成太大的分流。

李奇霖表示,在经历了去年的大起大落后,监管层也在总结经验。要想债市在去杠杆过程中“平稳发展”,就必须要做好预期管理,以比较温和的方式逐步开展,比如新老划断,给市场喘息调整的机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