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雄安新区主导A股走势

雄安新区主导A股走势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07日11: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市场情况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雄安新区概念和“一带一路”板块。华夏幸福、金隅股份等一批雄安新区概念股连续“一字板”。机构研究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并将对未来A股市场的走向产生显著影响。

□吴黎华

节后,上证综指连续上攻,4月5日-4月6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1.82%。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2.18%,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累计上涨了1.30%、1.68%、1.88%。创业板则上涨了1.93%。在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刺激下,各大指数均表现得非常强势。

从市场情况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雄安新区概念和“一带一路”板块。华夏幸福、金隅股份等一批雄安新区概念股连续“一字板”,本周四,雄安概念板块继续领涨,个股涨势有所分化,板块中有20余只个股涨停,涨停家数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尽管雄安概念仍是最强风口,但一些核心标的成交量很少,场外资金被迫开始挖掘周边标的,所以衍生出绿色智慧城市概念,数字政通,韩建河山,棕榈股份缩量二板。

节后以来,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最显著因素莫过于雄安新区的设立。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设立雄安新区的目的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4月3日,港交所正常开市,AH股金隅股份当天大涨34.67%,4月5日又涨10.57%。A股在4月5日则开启了“雄安概念股”的批量涨停模式。4月6日,虽然涨停家数大幅减少,但涉及雄安概念的一些核心标的仍然有大量封单,显示投资者对于雄安新区概念股的涨幅有着较高的预期。

雄安新区的设立与资本市场显著相关。连日来,已先后有多家央企纷纷表态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投资和建设。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表示,该公司计划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称,将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扛起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中国铁建党委表态称,中国铁建作为拥有可研、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投融资、装备制造、物流贸易、房地产开发等完整产业链的大型中央企业,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国铁建没有任何理由不深度参与。

机构研究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并将对未来A股市场的走向产生显著影响。招商证券认为,雄安新区对标深圳、浦东,虽然同为国家级新区,但绝不可与“两江新区”“长春新区”等同日而语,雄安新区是“京津冀一体化”最核心的环节。万和证券则认为,“雄安新区”概念和“一带一路”概念一样,将显著影响A股走向,相关个股会随着后续政策不断推出而经历多轮炒作。

国金证券则表示,新区的设立必将对相关区域经济、当地上市公司、从事基建相关的产业链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股价表现不亚于“2017年的新疆主题、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主题”等。华创证券则表示,中国特色的国家导向型的市场经济模式,是贯穿央企整合、供给侧去产能等重大改革背后逻辑,也或将是雄安新区相对深圳、浦东“野蛮生长”的最大不同。不可低估“自上而下”推动意志及雄安基建等国家投入的规模。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则主要集中在基建、物流、环保、房地产等领域。在基建领域,国联证券认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和京津冀交运一体化,基建将带动水泥需求,市政建设和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将推动市政水利工程及管道需求。长江证券则预计,新区建设近4年初期年均新增耗钢210.78万吨,后期20年年均新增耗钢需求522.48万吨。

在环保方面,国海证券认为,雄安新区的成立与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和增加京津冀地区环保生态治理的要求与需求,在大气污染治理、水体与生态治理、环境监测等方面将迎来治理与监管力度的全方位升级。同时水务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升级改造也将成为新区建设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广发证券则预计,区域定位的提高,势必会带动整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优惠力度。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