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周鸿祎:细数360回归路

周鸿祎:细数360回归路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07日11:1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根据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联合证券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3月23日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这将已经回归国内的360公司再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记者 赵晶 侯云龙 卢怀谦

根据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联合证券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3月23日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这将已经回归国内的360公司再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包括《经济参考报》在内的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的专访。采访当日,周鸿祎身着深蓝色T恤和浅米色卡其布裤子。36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这次采访,老周穿的是新T恤”。

作为一位“技术宅”出身的创业人,周鸿祎在着装上的随意,和在技术上的严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此刻的周鸿祎,在谈及上市时,也和谈到技术一样,非常谨慎。谈及回归路,周鸿祎表示,360回归是想做国内网络安全服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是外界认为的“在美国混不下去了”。

避不开的回归路

周鸿祎告诉记者,考虑让360公司回归国内,并不是“混不下去”了。和其他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相比,360的私有化价格不低,退市价格是发行价格的5倍左右。资料显示,360的发行价格为14.5美元,退市价格为77美元。

周鸿祎认为,促使360回归的最大因素还是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身份问题,为了参与到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网络安全建设中,360就应该从一个外商投资公司变成纯正的中国国内公司。网络安全越来越多地和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网络安全公司必须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实际上,360在国内的发展中,也越来越感觉到身份问题是束缚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中国人创办的公司,主要投资人来自海外基金,又在纽交所上市,很多时候,在参与网络安全建设中,会让人产生身份的疑惑,到底是国内公司还是国外公司。

因此,面对360必须扎根在中国的未来规划,周鸿祎最终决定360私有化,回归国内。为了私有化,以周鸿祎为首的买方团前后一共筹集了100亿美元,不仅需要找到新的投资人,还需要从银行借债。“我们成了中国最大的负翁。”周鸿祎开玩笑说。

“负翁”的背后,还蕴藏着各种风险。私有化过程中,任何一步出错,都会进退两难,让公司难以为继。因此,在决定私有化后,周鸿祎对外界从未多说过一个字。

而私有化之后,360的回归路还面临着股灾、熔断等系统性风险。尽管如此,周鸿祎还是没有选择相对简单的借壳上市之路,这使得360进入辅导期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上的“360概念股”纷纷下跌。有人说,这是周鸿祎回归后,先给A股“杀了一遍借壳上市的毒”。

“安全”仍是核心业务

除了未来登陆A股后,可能达到的市值,外界更关注未来360的业务发展。市场更关注的是,360的业务边界到底在哪里,靠什么来保持公司的持续增长。

周鸿祎认为,“安全”仍然是360未来的核心业务。他甚至坦言,在新的安全环境下,360未来的成长性将无法估量。“今天的安全含义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黑客不仅仅攻击个人的电脑、手机,他们也会攻击各种网站、政府部门。特别是有了物联网之后,使得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联系在了一起。比如说工业互联网,这就意味着别人可以通过网络攻击工厂;又比如热门的智能汽车,汽车智能化后也可能被别人操控。”周鸿祎坦言,在如此严峻的安全环境下,360会做四件大事。

“首先依然是个人安全,前几年是防病毒,后来是拦截诈骗电话和骚扰短信。目前,国内智能手机非常普及,手机支付也被广泛使用,基本每个人的手机都捆绑了银行卡。这意味着你的手机一旦被攻破,丢失的将不仅仅是电子钱包的零钱,可能会是你的全部身家;第二360企业安全集团是专门面对政府、军队、大型企业,为他们网络安全防护提供解决方案;第三是物联网安全。目前,我们有12个实验室上千名的研究人员,在研究物联网时代如何保护包括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智能设备和设施;第四是过去几年360一直尝试的事情,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安全从网上延伸到生活中,以智能硬件等方式,解决儿童防走失、防诱拐、老人家居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等问题。”周鸿祎说,上述四个方面将是360未来在安全领域的整体布局,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整体框架,解决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企业安全,到个人安全、人身安全在内的一系列安全问题。

周鸿祎所说的个人信息安全、企业级信息安全、物联网安全、智能硬件这“四件大事”,每一件都是前景光明的新兴市场。根据多家第三方机构调研,上述四大领域的市场规模均在千亿之巨。以企业级信息安全为例,目前我国企业因为信息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超过百亿元。其中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金融、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不法分子攻击的焦点。

硬件,免费还是不免费?

在2C(面向用户)端,周鸿祎和360的雄心同样不容小觑。周鸿祎说,未来360的2C业务重点将是两大块:一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硬件,二是互联网内容服务。

周鸿祎认为,智能硬件是巨大的产业机会,只不过风口还没有到来。他解释道,“之前大家做的智能硬件都是假智能,仅仅是能联网的硬件而已。而真正的智能硬件,是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周鸿祎预测,未来5年智能硬件将会有巨大的机会,而此前360已经切入这一领域,并进行了深入布局。

在过去的几年,360陆续推出了智能路由器、智能手表、行车记录仪及智能摄像机等一大批智能硬件产品。一些产品得到了用户广泛认可,一些产品的表现“无功无过”。周鸿祎认为,这并不能说明是360智能硬件战略的失败。事实上,此前的诸多产品已经帮助360积累了难得的经验,这会让360未来的智能硬件业务少走弯路。

“说来有些惭愧,之前我说过‘硬件免费’,但现在看硬件是不能免费的。因为硬件免费越多,赔得越多,就很难建立健康、正向的商业模式。”周鸿祎说。

周鸿祎获得的另一个宝贵经验是,要想让硬件产品受欢迎,必须在硬件背后为用户提供软件和服务。“如果只做硬件,绝大多数公司最后会变成消费电子公司。就像日本的一些公司,做了吸尘器、电饭煲等很多产品,但最后的利润却很低。但苹果的iPhone有硬件、有品牌、有服务,利润就很高。”周鸿祎补充说,360目前的智能硬件战略是,做多款和安全相关的产品,不涉足太多的品类,并会根据物联网的产业发展趋势,做出相应的产品调整。

内容产业是周鸿祎看好的另一大机会,也是360自身2C业务“必须做的”。他认为,目前智能手机的创新暂时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在新的颠覆式创新没有出现之前,智能手机上的各类工具型应用,虽然对用户而言仍很重要,但由于用户使用时间过短,无法形成有效的用户黏性。相比之下,内容对用户的黏性更强,也更容易获得用户的持续关注。“我坚定地相信,短视频和直播是未来互联网的表达方式,也是年青一代的表达方式。”周鸿祎说,他的一个切身感受就是,过去5年拍照可能是大多数人使用最为频繁的应用和表达方式之一,但最近用手机拍视频的人明显越来越多。

和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厉兵秣马一样,过去几年,360在内容领域也没停歇。除了和北京电视台联手打造的短视频内容平台“北京时间”外,360还通过合作、投资等多种方式,在手机游戏、影视、网络文学等内容领域进行了布局。

周鸿祎透露,目前360正在利用搜索、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领域,探索新的模式创新。“比如你们要做一个直播,三个人,一个在上交所,一个在深交所,一个在证监会。目前这需要虚拟演播室等专门的广播技术,但在未来可能三部能联网手机就搞定了。”

以技术为导向 发掘用户需求

一路走来的360,可谓中国互联网产业急速发展的缩影。如果把360在纽交所上市与回归作为分水岭,这正好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上下半场”一一对应:上半场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的基础上,借助国外资本和资本市场,以独特的商业模式,迅速做大做强;下半场则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局面下,转向以技术创新为导向,重新发掘和满足用户需求。

在周鸿祎看来,要实现这样的发展模式转变,关键在于主动掌握行业先进技术,并不断保持在技术上的领先。周鸿祎强调,技术是360这家以安全起家的公司的立命之本,作为公司的CEO,要想法设法确保公司在技术上的领先性。

他解释称,这其中的逻辑是,只有掌握了足够牛的技术,360才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服务。以“安全”黏住了用户,360提供给用户的其他服务才可能被认可。

事实上,在360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免费网络安全服务后,360也一直在相关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在刚刚结束的国际Pwn2Own2017世界黑客大赛上,360团队对苹果的iOS、苹果的Safari浏览器、 Adobe Reader、Adobe Flash、微软win10,以及全球使用最多的虚拟机软件VMware,全部实现了破解,并以总分第一赢得了“Master of Pwn”(破解大师)的总冠军。

领先的技术优势为360带来了商业上的成功,其先后推出的安全卫士、浏览器、智能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以及各类安全应用,均获得了用户的认可。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360在PC端用户数超过了6亿,手机端用户数接近8亿,基本实现了对国内PC端和手机端网民的全覆盖。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360的成功其实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多数互联网企业并无二致,本质都是提供一项基础的免费服务,然后通过各类增值服务盈利。区别在于,腾讯的QQ和微信是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即时通讯服务,360则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网络安全服务——这些服务背后,都需要有持续的技术演进作为保障。

周鸿祎认为,在“互联网下半场”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作为一家安全企业,面对目前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360一方面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技术上做出更多努力。

周鸿祎透露,目前360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领域。此前,传统的反病毒技术,需要收集病毒样本进行分析,有针对性进行防御。但病毒样本稍微换一个新的、未知的,普通的反病毒软件就不能工作了。此后,360以人工智能中的机器学习算法推出了QVM的引擎。它可以形成一种模式,这样只要给它一个新的软件,它就能识别出这个软件是不是恶意程序,或者是否存在潜在攻击。

“人工智能的关键是大数据。”周鸿祎说,大数据技术同样是360确保技术领先的重点抓手之一。他介绍,360此前推出的产品“360天眼”就是利用了大数据技术。此外,通过对各种安全大数据的分析和开发,360已经可以通过从发现网络上成千上万的设备中,突然出现的异常情况,来提前预测和防范网络安全事件。他介绍,去年下半年,美国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前,360就已发现了异常,并提前做出了公开预警。

除此之外,图像识别技术也被周鸿祎寄予厚望。在他看来,图像识别技术和360现有的智能摄像头、智能行车记录仪等硬件产品,以及网络直播等新兴业务的发展前景息息相关。“在我们要推出的相机产品中,可以利用人脸识别做出很多新的创新。比如说,识别出人脸、身体,然后不用再在身后放一块绿幕,就可以自动把你从图片上抠出来了,可以把后面换上其他的视频。这样你就可以假装在巴黎又或东京。”周鸿祎说。

周鸿祎告诉记者,互联网公司并不是为了技术而追求技术,其本质是用技术去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而360从最早推出免费的杀毒软件,到目前各类新兴业务,也都秉承了这一初心。“去年大家还在讨论打车软件最后谁会胜出,但今天我们却看到满大街都在摆放共享单车。”周鸿祎认为,互联网的创新永远不会停歇,各种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未来还将层出不穷,而360要做的仍是用最好的技术,去解决日益复杂的问题和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