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4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4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7日08:53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近来,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作为其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进程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除早前国资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员工持股试点外,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山东、湖北等20余个省市出台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相关文件,其中员工持股成亮点。

【证券日报】

20多个省市出台混改方案 员工持股成亮点

近来,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作为其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进程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除早前国资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员工持股试点外,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山东、湖北等20余个省市出台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相关文件,其中员工持股成亮点。

钢价上涨21家钢企“咸鱼翻身” 18家去年净利超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6日已有23家钢企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21家盈利,净利润超亿元的钢企共有18家。从各钢企盈利情况来看,鞍钢股份盈利最多。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78.82亿元,净利润16.16亿元,实现扭亏。公司表示,去年,公司适时抓住钢材市场转暖的有利时机,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组合举措,提升了效益。年报显示,公司主业钢压延加工业毛利率达到13.31%,同比大幅增长7.07个百分点。

央行告诉你 什么叫“稳健中性”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4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室连续第9天发布这样的公告。央行的这种操作手法让市场各方猜测不断。但依笔者看来,这是央行在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诠释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含义。

【中国证券报】

调控施压负债掣肘 房企拿地模式生变

随着调控不断收紧,势必对房企的销售和经营业绩带来影响,部分房企对今年市场的态度逐渐偏向谨慎。同时,在土地市场上,房企拿地策略也有所调整。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企将采取更加多元的土地收购模式,除了公开市场拍卖以外,更多运用并收购、旧城旧村改造渠道等手段曲线拿地,从而获得大量优质资源。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据中国石化官网消息,4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并以此为引导,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各项改革。在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三桶油”的改革进一步提速。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型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在做出调整,油气行业改革进入实操阶段。未来上游放开、管网分离将是大趋势,预计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撑死VS饿死”经验撑腰 房地产信托“火中取栗”

尽管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但土地市场仍旧火热,特别是在一些一二线城市,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政策面收紧与市场调整期到来,地产商拿地,特别是“地王”的风险在增加,对于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亦有潜在的风险。但对于张大伟而言,他现在更愿意相信那句俗语——“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上海证券报】

监管高效介入 两公司“追风”雄安遭问询

京蓝科技、嘉寓股份这两家率先表示“拟在雄安设立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4月6日先后停牌,并分别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和监管函。监管部门火速介入,要求两公司披露其投资计划的详细情况,特别是立项时间、可行性分析、前景调研、审批报备等程序细节。

多位券商资管人士遭监管谈话 资管机构挥别“网下配售大冒险”

在去年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机构“网下配售大冒险”,如今有了下文。近期,上海证监局向上海两家大型资管机构的多名核心人员发出了“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要求相关人士在指定时间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相关文书显示,上述监管措施主要针对相关机构旗下的集合资管计划存在的超比例申购新股的违规情况。去年曾一度火热,遍及公募基金、专户、资管产品、私募等各路机构的网下超额申购新股的战术,或也因此走到尽头。

城投控股分立冰火两重天 套利资金吃套还是获利?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城投控股“一分为二”,连日上演涨停、跌停“跷跷板”,逐利者是喜是忧?据上证报记者计算,以昨日收盘价计,若在城投控股获得重组批文之前潜伏,则投资者仍有30%以上的获利空间。但若是此后入局,套利空间较小甚至已有亏损。

【证券时报】

发审提速与强监管并举 规范性成关键指标

截至3月30日,待审企业数量相较年初下降12.89%,一季度IPO的发审速度延续了去年10月底以来的水平。而与此同时,IPO审核通过率却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提速度、抓质量,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增强对IPO的核查力度,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方面减少IPO对股票市场的冲击,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有利于A股市场逐渐走强。

中国联通混改终启航 H股跳水A股将如何演绎

中国联通终于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弯道超越”良机,投资者期待已久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将启航。4月5日晚间,中国联通在港交所公告称,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拟以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联通A股平台)为平台,可能涉及联通A股公司的股份变动事宜。

一季度企业ABS发行逾1100亿 券商“抢食”激烈

今年一季度,随着各类“首单”产品的落地和银行间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的业务创新,资产证券化(ABS)市场行情持续火爆,企业ABS发行数量和规模持续井喷。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和交易所共发行ABS产品1920.17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企业ABS产品83期,发行规模1154.71亿元,占ABS总发行金额的60%。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