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转股落地实施仅签约一成 专家称拼市场更要重落地

债转股落地实施仅签约一成 专家称拼市场更要重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6日14: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国有大行推进债转股风生水起之时,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也“杀”了进来。当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消息频出,签约金额已超5000亿元,但进入实施阶段的金额仅约一成。有专家表示,债转股推进过程仍需时日,各家机构拼抢市场的同时,需重视债转股后续落地情况。

新华社记者吴雨、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国有大行推进债转股风生水起之时,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也“杀”了进来。当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消息频出,签约金额已超5000亿元,但进入实施阶段的金额仅约一成。有专家表示,债转股推进过程仍需时日,各家机构拼抢市场的同时,需重视债转股后续落地情况。

此次兴业银行的债转股合作基金合作协议涉及金额100亿元,较此前多家国有大行的首单并不逊色。而与兴业银行签订合约的企业,是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摇篮”的鞍钢集团。

“今年国家去产能压力仍存,面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企业,各家金融机构的资金都很紧。”鞍钢集团董事长唐复平告诉记者,钢铁行业负债率普遍在70%以上,降低杠杆率势在必行,但债转股的资金投给谁,需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来选择。

鞍钢集团相关人士表示,100亿元的债转股金额对于鞍钢集团的债务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这次鞍钢集团也只是试水,不排除后续还会与其他金融机构达成债转股合作。而由金融机构“组团”为一家大型企业提供债转股服务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日前,农行、工行、交行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先后与邮储银行、中行、农行、交行、建行等多家银行达成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这背后是金融机构在推进债转股过程中,日益凸显的竞争态势。

在与“财大气粗”的国有大行竞争中,股份行自然得发挥些巧劲儿。“债转股只是一个合作契机。”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该行已经在授信规模、融资租赁、承销发债、供应链融资、票据业务等方面做好了全方位服务计划。

这“打动”了前来北京签约的鞍钢集团领导,相关部门领导表示,希望联合创新票据业务。

面对股份制银行加入竞争,国有大行近来纷纷加快债转股推进速度。工行去年共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总金额550亿元,而到今年一季度末,该金额已增长至1000亿元。工行董事长易会满透露,今年工行债转股规模可达到3000亿元。

与此同时,建行去年签约的债转股协议总金额2200多亿元。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到今年一季度,建行债转股规模或超3000亿元。农行行长赵欢透露,该行已签订债转股协议涉及金额700多亿元,另外还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在洽谈。

业内人士认为,多家银行积极推进债转股,除了自身业务转型发展的需要,很大程度上源于要应对新时期的不良贷款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显示,在未来三年内比较适合我国商业银行的处置方式中,36.4%的银行家选择了债转股。报告认为,债转股是以“时间换空间”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对于一些行业周期比较长,而当下又确实比较困难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

不过,受制于法律条款、资本占用、退出机制等方面因素,一些债转股合作面临落地难题。

银监会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上旬,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从数据来看,落地实施的金额不足10%。

“债转股签约规模跟实际落地有差距,这是业务推进中不得不经历的过程。”王祖继说,但随着债转股的深入推进,这个“差距”会逐步缩小,这是银行从融资业务向投资业务转型的必然过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