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多重利好推动 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

多重利好推动 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06日09:5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4日继续上涨,再次创下新高,与美国市值最大的车企通用汽车的市值相比只有19亿美元的差距。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正日益看重前沿科技在汽车行业中扮演的角色。

□记者 王婧 郭倩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4日继续上涨,再次创下新高,与美国市值最大的车企通用汽车的市值相比只有19亿美元的差距。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正日益看重前沿科技在汽车行业中扮演的角色。

由于销售数据好于预期,特斯拉股价3日大涨7.3%,市值超越福特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的美国市值第二大车企。截至4日收盘时,特斯拉股价继续上涨1.74%至每股303.70美元,市值达494亿美元,比福特市值高出40亿美元,较通用汽车市值少19亿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原本预料3月美国汽车销量会出现小幅增长,但数据显示,当月美国汽车销量仅为155万辆,比前一个月下降1.6%。至此,美国市场上汽车销量已连续第三个月萎缩。美国市场上大部分汽车品牌3月销量均出现下滑。韩国现代汽车销量降幅最大,比去年同期减少8%;福特销量同比减少7.5%;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出现增长,但仍不及预期。

在此背景下,特斯拉一季度的增长显得格外显眼。特斯拉发布的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向全球车主交付2.5万辆车,比上年同期大增69%。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组装厂开始顺利运转,交付速度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特斯拉或将实现向车主交付5万辆车的目标。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的股价被高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承认,从特斯拉过往表现看,现在的股价的确太高。但他同时说,这并不重要,因为“一只股票的价格代表的是经风险调整后的未来现金流”。

多重利好消息推动特斯拉股价持续上涨。3月底,腾讯宣布出资近18亿美元获得特斯拉5%被动股权。此举有望帮助特斯拉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业务。该消息一度帮助推动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2.7%。据悉,特斯拉2016年在中国的收入突破10亿美元,但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仍不及在美国的四分之一。

对于为何投资特斯拉,腾讯称,腾讯一直推动生态共赢,希望通过鼓励内部创新和以资本支持新兴科技产业的方式,为世界更美好的将来添一分力,但现在与特斯拉暂无具体合作计划。

有分析指出,目前特斯拉的销量与传统汽车厂商相比仍然很小,但其股价高涨显示投资者看好科技在汽车领域未来的发展,并认可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也有分析认为,应当对特斯拉股价上涨保持一定的警惕性。美国摩根大通在4日写给投资者的信件中表示,不应当过分夸大特斯拉股价近期上涨的意义,特斯拉Model S车型和Model X车型销量的温和上涨不应当被过分解读。

特斯拉目前已推出Model S车型和Model X车型,即将推出的Model3车型备受外界关注。与之前两款车型相比,Model3车型的价格更为经济。Model3车型将于7月上市,特斯拉计划今年底将其产量逐步提高至每周5000辆。

但一些市场人士质疑特斯拉能否如期实现这一目标。摩根士丹利3月份曾预计,特斯拉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50万的年产量。

此外,特斯拉目前还在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前景尚不确定。特斯拉去年对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收购也受到一些争议。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