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一季度强势收官 4月或迎更多波动

美股一季度强势收官 4月或迎更多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5日15:2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4月是美股历史上表现比较积极的月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连续11年在4月上涨,但4月也通常是美股持续6个月的牛市结束的月份,股市赢家一般会考虑在出现上涨停滞或续期时进行获利回吐。

纽约(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第一季度,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53%,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大涨9.82%,这样的涨幅似乎很难看出多重担忧仍存的局面,比如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美国企业营收、总统特朗普经济计划的收效如何等。欧洲股市一季度也录得4%至7%的相似涨幅,且上个月的表现非常突出。

回到美国市场,金融板块的涨势减弱,3月份勉强收涨,因美联储3月份例会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拉平,导致金融板块遭受下行波动,这也反过来使标普500指数承压。美国国债走势效仿全球债券走势,3月大部分时间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均出现下滑,直到上周出现暂时缓解,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随即小幅反弹。

4月是美股历史上表现比较积极的月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连续11年在4月上涨,但4月也通常是美股持续6个月的牛市结束的月份,股市赢家一般会考虑在出现上涨停滞或续期时进行获利回吐。

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4月前半月一般比后半月表现更加积极,特别是在4月中旬报税最后期限之后,美股更容易被抛售。就大宗商品而言,原油4月份表现通常好于贵金属,金价当月通常会走低。

总体而言,多重因素显示今年4月可能比以往更加波动。尽管标普500指数上周的反弹已使该指数从3月份的下跌中恢复了不少,但标普指数和道指的短期趋势仍然保持负面,动能也略趋向于熊市。

板块方面,工业、金融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打破去年11月以来的上涨趋势后至今尚未恢复。此外,衡量市场广度的指标,如上涨与下跌比率、10日或50日移动均线以上交易的股票百分比等尽管有所上涨,但仍远低于2月份的高位。

小市值公司股票再次走低,尽管衡量小市值公司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上周收涨,但远未能弥补过去两个月来的下滑。交通运输股情况类似,尽管上周出现上涨但近期仍处于打破趋势的状态,考虑到交通运输股被看作是主导板块,这样的情况很成问题。

最后,与普通的市值加权标普500指数相比,等权重标普500指数近两周出现大幅下挫,这显示出苹果、脸谱和微软等诸多科技巨头一直以来为市场提供支撑,而其他成份股则遭受了比标普指数更为严重的恶化。

进入4月份,以下技术性因素为美股走势的关键:首先,根据反趋势方法分析,能源板块二季度伊始出现触底迹象;其次,苹果、微软和脸谱等为美股提供支撑的几只股票使科技股和主要股指距离历史高位相差不远,但等权重标普指数近几个月却大幅下挫;美元指数3月份试探2月低位后转阳;国债收益率也在试探数月来低位后企稳,并出现短暂反弹;欧洲股市打破两年来的颓势,且相对美股走强,给经历了数年低迷的西欧股指注入活力;最后,主要股指的分化明显,标普指数和道指远不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那样接近历史高位,而前两者仍保持着自3月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未来数日的短期,对美股持牛市观点,而未来两三个月的中期依然维持对美股的中性看法。(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