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国盛金控竞购国联安基金梦碎 公司本次资产购买事项无奈终止

国盛金控竞购国联安基金梦碎 公司本次资产购买事项无奈终止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5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历经接近3个月时间的竞拍过程,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一事终于落下帷幕,最终中国太保杀出重围,拿下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历经接近3个月时间的竞拍过程,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一事终于落下帷幕,最终中国太保杀出重围,拿下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在这场国联安基金股权的竞争中,最失意的非国盛金控莫属,停牌超过两个半月,希望通过比评估价高80%的价格来竞逐国联安基金的控股权,但最终却被告知,其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不满足本次受让方资格的要求。

对此,国盛金控表达了自己的“不服”,称国盛金控及国盛证券不能接受转让方关于国盛证券不具有国联安基金股东资格的理由,认为自己只持有江信基金30%的股权,不构成控股,且正在进行股权转让,可能会全部清空江信基金的股权。

受让方资格惹争议

3月31日,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因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未能取得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安基金)股权转让竞价交易之意向受让方资格,现决定终止参与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竞价交易(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本次交易的焦点在于,国盛证券在持有一家基金公司股权的情况下,是否还具备成为本次交易受让方的资格。据国盛金控收到的《受让资格审核意见反馈函》,拟出售国联安基金51%股权的国泰君安认为,国盛证券相对控股了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信基金),若继续控股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不符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对此,国盛金控则认为,国盛证券持有江信基金30%的股权,不控股江信基金。据国盛金控公告,国盛证券正准备转让其所持江信基金的所有股权。截至2017年1月26日,5名股东合计持有江信基金100%的股权。其中,国盛证券持有江信基金3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其他4名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17.5%。

但国泰君安认为,2017年2月10日,国盛金控股东大会已批准了《关于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3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但是国联安基金《公司章程》规定,“任何人,若出让境内任一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满三年,不得成为本公司股东”。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国盛证券成功转让了江信基金的30%股权,国盛证券在三年内将无法成为国联安基金的股东,从而使得本次交易无法完成。

虽然对不符合受让条件的说法不服,但国盛金控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表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资产购买事项。其中有一句话耐人寻味:根据本次交易挂牌交易规则,转让方对意向受让方资格的最终确认具有决定性影响。

“换仓”计划最终落空

今年2月9日,国盛金控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国联安基金51%股权,具体转让价格以最终竞买结果为准。这是国盛金控针对同一标的发布的第二份《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相较于1月26日发布的第一份草案,这份草案充实了“本次交易概况”及“交易标的”方面的内容,对国盛证券作为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以及国联安的股权结构与控制关系,做了更加详细的交代。

根据东洲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国联安基金总资产为10.0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6.23亿元,国联安基于收益法的整体估值19.70亿元,评估增值216.19%。换言之,在评估师眼中,国联安基金51%股权值10.05亿元。而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项目信息,此次国联安基金51%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有些许溢价。在这样的基础上,国盛金控拟出资不高于18亿元的价格,比国联安基金51%股权10.05亿元的评估价溢价接近80%。

除了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外,为了竞购国联安基金的控股权,国盛证券还计划向中江信托转让其所持有的江信基金30%股权。据国盛金控相关公告,国盛证券出售所持江信基金30%股权的目的,是看好基金行业发展前景,意欲取得具有一定经营历史、经营业绩记录良好、团队稳定、口碑较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控制权。而目前,国盛证券对江信基金仅拥有参股权,且江信基金当前业务结构相对单一,发展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的业务发展诉求。

此后国盛金控先后多次表示了资格审查正在进行中,可能国盛金控完全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交易资格而被拦在门外。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