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3月份P2P平均收益率仅为8.08% 互金专项整治“收官”推迟

3月份P2P平均收益率仅为8.08% 互金专项整治“收官”推迟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09:4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互金行业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人心。始于去年4月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距今正好满一年的“收官”时间。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互金行业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人心。始于去年4月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距今正好满一年的“收官”时间。然而,由于互金行业特别是网贷业的风险整治工作的复杂性、难度高,各地整治进度不一、新问题出现,因此,互金的专项整治工作实质上已经推迟。

第一网贷最新出炉的3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网贷行业的成交额、贷款余额、平均期限等各项主要指标创新纪录。其中,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571.10亿元,环比增长13.1%,同比增长81.43%。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累计达到5.42万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P2P网贷余额1.31万亿元,环比增长3.04%。

投资者关注的网贷利率仍呈现下滑的态势。3月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为8.08%,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虽然环比上升了0.09个百分点,但这还不足以说明网贷利率会迎来回暖。问题平台的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截至今年3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236家(有交易数据的平台),环比增加68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598家,其中3月份当月新发生44家,环比减少3家,下降6.38%;同比减少38家,下降46.34%。另外,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的P2P网贷平台为1861家,其成交额占总成交额近6%。三者合计共6695家P2P网贷平台,创历史新高。

此外,数据显示,全国516家P2P网贷机构持有ICP经营许可证、EDI证、或同时持有两证,占上述2236家的23.08%,创历史新高。全国427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占上述2236家平台的19.1%。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250家,占11.18%;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177家,占7.92%。

去年4月份,国务院牵头多部委联合召开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制定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当初部署的三个阶段时间表,目前互金整治应当接近收尾,然而,从各地整治情况看,大都处在第二阶段,即从2016年8月份到11月底,实施清理整顿,同时工作小组和各地区分别组织自查。

据媒体报道,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表示,国家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强调“时间服从质量”原则,目前没有收到时间安排变动的通知,具体情况要以国家层面正式文件为准。

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各方面的底数已经摸得很清楚,未来将清除害群之马,同时支持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互金整治节奏已经实质性推迟。上述大数据也表明,网贷业整治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P2P网贷整体向好、风险水平下降,逐步回归理性,在传统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普惠金融及助力“双创”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发挥。P2P网贷的风险整治工作具体而细微,建立、完善P2P网贷长效机制是未来工作重中之重。另外,P2P网贷行业目前沉淀的6998.77亿元至9801.82亿元的超限额信贷资产的妥善处理,需要持续监测、提前预判。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