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今年全球大豆产量可能再创新高国际油脂油料行情会频繁波动

今年全球大豆产量可能再创新高国际油脂油料行情会频繁波动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将坚持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的改革方向,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和补贴机制,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今年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将坚持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的改革方向,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和补贴机制,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那么,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国际、国内油脂油料市场供需形势、价格趋势如何?近日,在由北京金谷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粮油商务网承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上,来自权威部门人士、业内专家、市场人士等针对油脂油料行业的焦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中国粮油商务网董事长刘贤武表示,今年国际油脂油料市场供需改善,近期的行情一路下跌。目前来看,南半球的巴西、阿根廷以及巴拉圭等主产国的大豆增产在望,而北半球的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在增加,全球大豆的供应开始趋于宽松。因此,如果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今年大豆的产量很可能再创历史记录。东南亚的棕榈油产量前景虽然不是十分明朗,但马来西亚和印尼棕榈油生产在恢复,库存开始逐步重建。在全球油脂油料供需改善的同时,美元进入了加息周期,这对全球大宗商品的行情具有明显的打压作用。可以预期,在货币和供需因素的交替影响下,国际油脂油料市场行情必然会发生频繁的波动。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不应求和供不应求的层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全产业链条的改革,既包括农产品生产也包括农产品加工、储运和营销,因此,不仅要优化农产品生产,还要优化农产品加工、储运和流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农业对外合作,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油脂油料行业来讲更是如此。我国的油脂油料行业特别是豆油和棕榈油是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的行业,2016年我国累积进口大豆8391万吨,比2015年增加了222万吨,增幅为2.7%,连续第五年创出大豆进口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方言表示,围绕供给侧改革中央一号文件有一段明确的表述,主要就是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的目标。供给侧改革可能有一些地方要调产量,但是调产量不能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另外就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我国现在是有效供给不足,无效供给很多,所以说要进行调整,要以体制改革和创新为根本的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然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改变过去过度依赖资源消耗来满足量的需求,进而完成向质的需求的转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