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豆粕期权上市翻开国内衍生品新篇章首日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豆粕期权上市翻开国内衍生品新篇章首日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一声锣响,3月31日上午9时,国内首个商品期货期权——豆粕期权正式在大商所上市交易,其上市也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

本报记者 刘 琪

随着一声锣响,3月31日上午9时,国内首个商品期货期权——豆粕期权正式在大商所上市交易,其上市也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豆粕期权上市首日针对7个豆粕期货合约进行期权合约的挂牌,分别为豆粕期货1707、1708、1709、1711、1712、1801以及1803合约。昨日,豆粕期权成交量2.3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2286.3万元,持仓量1.6万手。其中,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基本相同,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的比重为4.7%。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豆粕期权上市首日表现理性、流动性适中,整体运行平稳,符合市场预期,并对期权服务相关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在上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致辞表示,豆粕期权的正式上市,将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业务的发展。在国外期权已占据衍生品的半壁江山,商品期权在中国的发展也将大有作为。期货市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一方面要抓好风险管理,坚持稳起步的指导思想,不宜单纯追求交易量为目标或目的,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防范期货期权市场操作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商品期货期权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市场功能的发挥,不断优化规则制度体系,来提升市场经济的质量,持续拓展期货期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

同时,他表示,在豆粕白糖期权上市平稳运行后,中国证监会还将根据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推出更多期权品种上市,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谈及豆粕期权上市对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时,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谈道,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商品期权可以理解为期货合约的保险,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期货市场来说,期货、期权、互换,是国际成熟市场三大衍生工具。豆粕期权上市填补了我国商品期权的空白,完善了衍生品市场结构和体系,丰富了风险管理市场的工具和策略,使之更好的与国际接轨。同时,基金、银行、信托和期货公司等专业机构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创新发展,也有助于解决目前市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难题,吸引个人投资者以资产管理等方式间接参与市场,从而改善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对于交易所来说,期权上市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历经20多年发展、尤其是最近十多年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成果。期权上市开辟了一个新工具、新市场,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也标志着大商所在建设“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运行安全高效、功能发挥充分的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对于为何会选择豆粕作为首个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大商所交易部副总监陈安平表示,原因有四个方面:第一,豆粕期现货市场基础雄厚;第二,豆粕期货市场运行特点突出;第三,豆粕期货定价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充分;第四,豆粕市场主体避险需求强烈,市场参与者基础较好。

在做市商方面,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我们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准备,愿意参加到豆粕期权这个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有里程碑意义的实践中,承担做市商义务和作用,为这个品种的成功运行做出我们的贡献,通过期权市场功能发挥使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得到推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