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准备优化回购利率计息规则

上交所准备优化回购利率计息规则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10: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为更好服务市场参与者,便于投资者理解交易所回购利率,上交所正着手准备优化回购利率计息规则,拟将回购计息方式从名义天数改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目前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即将就绪,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上交所相关负责人3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回购利率计息规则修改后,回购利率大幅波动将会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更好服务市场参与者,便于投资者理解交易所回购利率,上交所正着手准备优化回购利率计息规则,拟将回购计息方式从名义天数改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目前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即将就绪,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上交所相关负责人3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回购利率计息规则修改后,回购利率大幅波动将会明显改善。

该负责人介绍,近期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较紧,回购市场资金成本较高,受到媒体关注。3月30日上交所质押式回购交易量为0.85万亿元,其中1天期回购利率最高32.00%,最低10.21%,收盘14.96%,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为24.30%。

“交易所回购利率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因素。”该负责人说,一是近期正值一季度末MPA考核时点,银行对非银机构融资意愿下降,部分非银机构转到交易所市场融资,增加交易所市场资金需求量;二是交易所回购利率以名义天数而非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计息,因清明假期因素,3月30日一天期回购首次结算日为3月31日,到期结算日为4月5日,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5天,因此实际的年化回购利率应除以5,这样调整后1天期回购利率最高6.4%,最低2.04%,收盘2.99%,加权平均4.86%。

“总体看,上交所回购利率处于合理水平,回购市场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他同时介绍,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研究完善回购利率形成机制,促进回购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