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地产限购加码冲击居民中长期贷款

地产限购加码冲击居民中长期贷款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10: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或低于去年同期从信贷结构来看,国内投资仍然比较强劲,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信贷主力

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或低于去年同期从信贷结构来看,国内投资仍然比较强劲,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信贷主力

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或低于去年同期

从信贷结构来看,国内投资仍然比较强劲,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信贷主力

本报记者 傅苏颖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M2与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的目标定为12%。对此,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此来看,与2016年相比,2017年的贷款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可能放缓。

在此背景下,3月份以来,多地迅速出台或升级楼市调控政策,主要从限贷和限购的角度出发,将对居民中长期贷款形成一定的冲击,基于此,机构普遍认为,3月份信贷增量或在1.1万亿元至1.4万亿元。由此推算,2017年第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或在4.3万亿元至4.6万亿元。

鲁政委表示,2010年至2016年,每年前3个月的贷款累计投放额占全年贷款投放的比例在30%到36.4%之间。如果2017年的贷款投放节奏接近历史水平,3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能在1.1万亿元左右。对应的社会融资规模在1.6万亿元左右。由此推算,2017年第一季度的新增信贷总额为4.3万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6万亿元。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季节性因素来看,3月份的信贷一般较2月份多增,过去三年平均多增4000亿元。但考虑到2月份的信贷已经比较强劲,且3月份地产限购加码将对居民中长期贷款形成一定冲击,预计3月份信贷新增12000亿元,较2月份多增300亿元。但从信贷结构来看,国内投资仍然比较强劲,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信贷主力。

招商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计,3月份信贷投放约1.3万亿元,M2增速为11%。前两个月票据融资大幅负增长,而且信贷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暗示央行严格调控总体贷款规模,居民房贷规模也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出现趋势性下行。不过,与PPP加速落地、棚改和扶贫有关的需求较好,仍会支撑中长期贷款需求,企业中长期信贷占比将维持高位。考虑到地方债券发行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较高,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由负转正,结束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

中金公司预计,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上升到1.4万亿元左右,新增社会融资总量可能小幅上升至1.25万亿元,M2同比增速可能从2月份的11.1%温和加速至11.3%。3月份信贷小幅上升反映出住房、PPP和制造业等领域的贷款需求保持强劲,同时短期贷款与对非银贷款的降幅有可能收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