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中国财团收购美国IDG集团完成交割

中国财团收购美国IDG集团完成交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0日16:5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中国财团对全球著名信息技术咨询、媒体、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收购29日传来最新消息,全面收购已完成交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团对全球著名信息技术咨询、媒体、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收购29日传来最新消息,全面收购已完成交割。

据悉,此次收购分为两部分。其中,IDG资本携手光大控股、中国泛海、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收购IDG全球投资业务(IDG Ventures)的交易于2017年2月完成交割。IDG资本正式成为IDG Ventures的控股股东;收购后,IDG Ventures资产占IDG资本总基金管理规模的近10%。

而IDG集团旗下信息技术咨询业务(国际数据公司IDC)和媒体业务(IDG Communications)合并成立IDG Inc.,由IDG资本与中国泛海联合收购,中国泛海成为其控股股东。

交割完成后,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出任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IDG资本与中国泛海都参与了竞标,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易结构。

业界人士指出,IDG集团是一项优质的投资标的,单纯从财务角度看,中国财团对IDG的全面收购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在过去20余年,IDG集团先后在中国、美国、印度、越南、韩国等地投资布局,其中发展最迅猛的当属在中国市场深耕细作近25年的IDG资本。

在收购完成后,IDG资本的办事处除目前的中国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美国波士顿、硅谷等地,还将拓展至IDG Ventures所在的美国旧金山、印度班加罗尔、德里,越南胡志明市、河内,韩国首尔等地,并将增设纽约办公室。

IDG集团创建于1964年,是全球最主要的信息技术咨询、媒体、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在信息产业界的舆论影响力巨大。2014年3月,IDG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辞世,临终前将所有财产交给麦戈文基金会打理。2016年初,麦戈文基金会的核心管理者,麦戈文的子女慎重考虑后决定出售IDG集团全部业务,希望为其找到更合适的投资人和管理者。

IDG资本是一家1992年即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其前身是“太平洋风险技术基金”,由熊晓鸽及其合伙人协助麦戈文在中国创立,是IDG集团的投资部门,也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风险投资公司。

1999年后,IDG资本启用合伙人制基金管理模式,从原本的投资部门演变为实行合伙人制、独立运作的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家设立合伙人制基金管理模式的机构。自此,IDG资本管理团队与IDG集团成为标准的一般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关系。

随着IDG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IDG在有限合伙人中所占的份额变得越来越小;但“IDG”始终保留在机构名字中。

作为中国风险投资的先行者,IDG资本耕耘中国市场近25年来的投资业绩突出。从国内第一批互联网巨头如腾讯、百度、携程、奇虎360等,到后来的宜信、小米、美图、蘑菇街(现“美丽联合集团”)、bilibili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热点,IDG资本已投资公司数量达500余家,旗下如今管理着十余支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IDG资本近10年投资的公司,实现公开募股(IPO)的近30家,通过并购及以其他方式退出超过的50家,其中不乏汉庭(华住)、91无线、天创时尚、周黑鸭、吉比特、传奇影业、Moncler、暴风科技、宜人贷、美图、乌镇等经典案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