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复星管理层“老退新进” 郭广昌称合伙人非终身制

复星管理层“老退新进” 郭广昌称合伙人非终身制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30日09: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发布业绩公告前一夜,复星四大创始人之一的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突然意外辞职。3月29日,复星集团在业绩会上公布了新任管理层成员。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在发布业绩公告前一夜,复星四大创始人之一的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突然意外辞职。3月29日,复星集团在业绩会上公布了新任管理层成员。

“复星经25年发展,已从‘翩翩少年’迈入‘青年’时代,管理层进化也在加速,新生代管理层陆续登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合伙人是企业使命和战略的实践者,并非终身制,每年都会有新增和退出。

新任管理层登场

3月29日,复星国际董事会在业绩会上正式宣布,执行董事陈启宇和徐晓亮担任复星集团联席总裁。

据记者了解,陈启宇和徐晓亮分别在1994年和1998年加入复星,是复星内部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同时,董事会还新任命了三位执行董事王灿、康岚和龚平。

之前在今年年初,复星宣布了新一批全球合伙人,并在各板块建立多层次合伙人制度。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复星全球合伙人除中国高管外,还包括三名来自海外的高管。

郭广昌表示,希望合伙人不仅能独当一面,还具有整合集团内外资源,拓展复星生态系统的能力。不过他也强调,复星合伙人并非终身制,每年会有新增和退出。

当天,复星国际发布业绩公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02.7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幅达27.7%,近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7%。

复星方面表示,突破百亿元利润意味着复星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此,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币0.21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新任管理层和复星业绩情况,郭广昌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重点强调了复星今后的发展方向。

郭广昌表示,C2M,即从客户(Customer)到生产者(Maker)畅通连接,是对全社会各个价值链的重构,这是复星的现在和未来。

深度智造C2M幸福生态系统

目前看来,复星集团业务结构呈现“高增长、轻资产、抗周期性”特点,健康、快乐、富足产业在复星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的占比持续提高,三大板块占比已超集团总资产的80.0%,贡献利润92.1亿元人民币。

郭广昌称,2016年,复星提出“深度智造C2M(客户(Customer)到智造者(Maker))幸福生态系统”。作为较早意识到C2M机会的企业,复星早已在此领域布局,包括投资大健康领域的亲宝宝、微医,以及酷特智能、阳光印网和构家网等。

在复星看来,C2M的本质是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三流合一,既可在一个企业里发生,也可在同一生态系统里完成。目前复星正加大大健康、母婴和旅游等产业布局,努力形成一个个生态闭环。

鉴于此,复星继续聚焦健康、快乐、富足领域,以“深度智造C2M幸福生态系统”为发展方向,加大智能创新投资力度,加强全球产业整合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

此外,在完善海外成熟市场布局的同时,复星也在积极进入新兴市场。2016年7月份,复星医药宣布收购印度领先的注射剂药企Gland Pharma。在巴西,复星集团收购了当地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Rio Bravo,后者管理超过25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