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财险公司银保开门红 个别险企银保增速超30%

财险公司银保开门红 个别险企银保增速超30%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30日10:4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首季开门红期间,在一大批寿险公司削减银保,加大个险推动力度的同时,一部分财险公司则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推动银保渠道增长。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首季开门红期间,在一大批寿险公司削减银保,加大个险推动力度的同时,一部分财险公司则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推动银保渠道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得一份某财险公司的银保数据显示,该财险公司截至3月23日的银保业务增速达到31.56%,而保监会近期披露的前2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仅为9.38%。相较而言,该险企的银保财险业务出现快速增长。但引人注意的是该财险公司银保非车险业务经营成本率达到90%。

寿险退出财险进入

由于近年来银保渠道的寿险产品理财属性较强,银保曾一度占领了寿险保费的半壁江山,银保也一度成为寿险产品的专享渠道和代名词。

但去年以来,随着监管趋严,一些寿险公司加紧转型升级,陆续放弃了一些银保业务,尤其是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等大型上市险企削减银保更为明显。与此同时,一些财险公司则加强与银保渠道的合作,推动非车险业务的发展。

为了规范银保渠道,减少过度竞争,此前,银监会联合保监会下发相关通知,规定商业银行的每个网点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3家保险公司(以单独法人机构为计算单位)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寿险公司退出银保渠道,正为一些财险公司腾开了位置。

上述财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该险企银保渠道累计保费收入22544.76万元,同比31.56%,年度计划达成率22.7%,领先时间进度0.23%。

其中:1月保费收入9739.31万元,同比18.83%,计划达成率95.95%; 2月保费收入5415.45万元,同比32.83%,计划达成率108.7%;3月保费收入7389.94万元,同比51.96%,计划达成率87.27%。

从该财险公司各分公司的银保推进情况来看,有9家分公司年累计增速超50%,包括北京、广东、江西、上海、河北、海南、广西、青岛、青海等分公司,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增速较快,分别为260%、120%、130%。

13家分公司年累计负增长,分别为山西、新疆、陕西、四川、黑龙江、宁波、甘肃、深圳、厦门、江苏、天津、内蒙古、宁夏等分公司;9家分公司经营成本率超100%,包括黑龙江、辽宁、厦门、山西、宁夏、陕西、四川、上海、河南。

引人注意的是,尽管该财险公司的银保渠道保费增速高于行业保费增速,但经营成本也较高,目前综合经营成本率90.65%,其中,辽宁、黑龙江、厦门等分公司的综合经营成本可达174%、140%、13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大力推动财险银保业务时,保监会在今年1月份叫停了一些财险公司的投资型业务。据记者了解,这些投资型业务多数在银保渠道以及银行的电子银行渠道(手机银行、网银、ATM机)销售,停售公司主要集中在几家保费颇为激进的公司,投资型财险业务的停售,也为这些险企转型保障型业务提供了契机。

财险公司加强与银行合作

实际上,在财险公司车险增长乏力、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不少财险公司试图通过非车险业务进行突围,加大保费中的非车险业务比重,个别财险公司甚至放弃车险业务。具体来看,去年一些财险公司依靠网销渠道大力推动非车险业务发展(2016年网销非车险业务增长97%),另一些险企则通过银保渠道推动非车险业务发展。

例如,记者近期获悉,3月16日下午,太平财险大连分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合作双方基于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在支持国际经济合作和辽宁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客户、渠道、资金优势以及太平财险在保险保障、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行业专长而促成合作。重点将在船舶保险、国际工程保险以及货物运输保险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和合作。

而前不久,广发银行与国寿财险表示,将发行兼具银行及保险功能的单位结算卡“广发-人寿财险”捷算通联名卡,该卡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企业账户安全险、客户家庭财产保险、升级版智能财资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创新小微金融服务。

另外,去年11月25日,光大银行携手平安财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平安易贷”,采用“银行贷款+保证保险”的业务模式,即由光大银行作为贷款行,为借款人提供个人小额贷款服务;平安财险为借款人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为贷款承担保险责任。

除与银行合作之外,一些财险公司也谋求银行股权,加强与银行的深度业务合作。2016年 11月3日,华夏银行公告称,已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华夏银行股权变更事宜的批复》,同意人保财险受让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及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的华夏银行21.36亿股A股普通股股份。受让后,人保财险持股比例为19.99%,仅次于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的20.28%。

对于财险的发展方向,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前不久表示,引导行业专注主业,坚持风险管理的主攻方向,改变不顾风险、片面追求规模和利润的趋向;切实抓好整顿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等监管职责。摆正位置,分清主次,处理好监管和发展的关系,着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