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大选以来股市板块首现恶化迹象

美大选以来股市板块首现恶化迹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9日14:5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标普500指数月图显示,美国市场可能经历今年以来首个月度下跌,距离3月份结束仅剩数个交易日,自本月初以来标普500指数的累计跌幅已达0.83%。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自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以来,从技术层面看,我们第一次看到美国股市一些板块的价格出现恶化迹象。金融股首当其冲,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例会决定加息后,国债收益率涨势被拉平,随后金融股开始下挫。医疗保健、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板块也加入金融板块开始走弱,在市场广度和动能已经转为负面的情况下,这看起来是一个真正的警示信号。而诸如公共事业板块的防御类股票3月表现强劲。

标普500指数月图显示,美国市场可能经历今年以来首个月度下跌,距离3月份结束仅剩数个交易日,自本月初以来标普500指数的累计跌幅已达0.83%。如果以目前点位结束本月交易,标普500指数仍能连续第四个月收于布林带上轨线之上,但动量与此同时已开始衰减。股价看起来很可能进一步回落,但要预期股价是否会进一步下行,还需看到其跌破前几个月的低位。相比月图,日图和周图显示出更多的触顶迹象。

距离3月份和第一季度结束仅剩数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3月以来的跌幅不足1%,而得益于1月和2月的强劲上涨本季度涨幅接近5%。近期美国国债价格的上涨仍在继续,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低约10个基点,美元指数也降至2月低位附近。美国十年国债期货和美元指数上周最后几个交易日变化不大,在严重回调后均试图企稳。同时,标普500指数自去年12月底以来首次跌至数周低位,当时的回调十分短暂。

标普指数在高位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横盘后出现回调,这看起来是一个负面因素,与此同时几个不同板块跌破自去年11月以来的关键趋势线,并有许多反趋势抛售信号得以证实。市场广度和动能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下降,但主要股指仍消化掉了这样的回调,几个主要股票也逆势上涨。当前,主要股指股价开始逐渐确认过去一个月来市场动能和广度所预示的情形。尽管少数股票,如苹果、微软和脸谱继续给股市提供支撑,如果没有这些股票的支撑,美股不会维持当前水平,但其他板块的势头正在缓慢而明确地衰弱。

3月最后一周,在预期股市很快将出现反弹之前还有许多疑问有待解开,趋势与动能保持负面,市场广度过去一个月的表现低于平均水平。市场的关键可能仍将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及其对金融、科技等板块的影响,而目前科技板块几乎并未像其他板块那样显示疲弱迹象。

板块方面,科技板块继续为美股提供强劲支撑,其股价韧性维持在较高水平,显然是今年的优质板块。科技、医疗保健、公用事业、非必需消费品和必需消费品板块今年以来涨幅均达5%或以上,这五大板块领涨标普指数。同时,能源板块是个巨大的拖累因素,今年以来跌幅超过9%,与电信板块并列为今年两个下跌板块;金融板块表现第三差,今年累计涨幅为1.2%,耗尽了去年11月/12月份的涨幅。有趣的是,今年以来的领跑板块也是3月份表现突出的板块,公用事业和科技板块在表现前五板块中排在第一和第二位,也是3月份仅有的两个上涨板块。

展望未来数月应持有什么股票,自然会选择表现强劲的科技板块,如果科技板块出现修正,则比当前水平更值得买入。未来几周,公用事业板块为更加符合逻辑的选择,建议持有,理由是国债收益率下降且股市正经历修正。

未来数日短期来看,对美股持空头观点,对未来两至三个月的中期持中性看法。(蒋寒露、黄聪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