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利好共振零售业复苏 九大券商看好消费升级主题

利好共振零售业复苏 九大券商看好消费升级主题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29日10: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无论是从宏观的统计数据还是从实体门店自下而上的调研情况来看,实体零售呈现复苏的迹象。

本报记者 吴 珊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无论是从宏观的统计数据还是从实体门店自下而上的调研情况来看,实体零售呈现复苏的迹象。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4680亿元,增长6.8%。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消费升级、品类增长分化的趋势或将逐渐明显。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催生出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通过拓展“新零售”模式,电商和实体零售企业有望打通全渠道、实现优势互补,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同时有助于扩大业务规模,一个别具一格的商业形态正在被构建。

昨日,零售板块逆市上涨,次新股博士眼镜延续一字涨停,昆百大A紧随其后,大涨7.63%,友阿股份涨幅也较为显著,达到4.23%,此外,杭州解百(3.80%)、华东医药(3.77%)、茂业商业(2.61%)、上海医药(1.81%)、宏图高科(1.77%)、东百集团(1.20%)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1%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以来,部分零售股就已有所表现,昆百大A、华东医药、茂业商业、亚夏汽车、东百集团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30.19%、16.13%、12.77%、11.97%、11.27%。

而3月份以来,零售业行情更是被机构扎堆看好,包括民生证券、长城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9家券商均发布研报看好消费升级带给零售行业尤其是新零售主题的投资机会。

其中,国金证券认为零售板块兼具估值安全性和盈利确定性,国企改革预期和新零售主题也将持续催化板块行情,短期或继续受到资金青睐,建议沿以下主线布局。首先是,实体零售景气度回升,布局一线、二线等城市的购物中心占比较高的百货龙头股将率先受益,推荐鄂武商A、天虹商场;其次是,国企改革预期升温,推荐广州百货龙头股广百股份,山东区域银座股份,安徽国资委旗下的合肥百货等。

与此同时,中泰证券也表示,新零售与行业弱复苏共振,建议配置安全边际高、业绩确定性高的标的股。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纯电商时代已经告别红利发展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已到节点,线下零售经过近5年的调整,业绩已调整完毕,行业呈现企稳向上发展态势,结构性分化改善临近。在当前时点,零售板块有业绩拐点、有安全边际,并且有新零售、国企改持续催化,可持续关注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且自有门店资源较多的相关标的股。重点建议关注苏宁云商、中百集团、鄂武商A、永辉超市、天虹商场、银座股份等。

除上述机构提及的个股外,《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共有7只零售股获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这7只个股分别为:华东医药(22家)、跨境通(17家)、上海医药(12家)、一心堂(10家)、重庆百货(10家)、美克家居(10家)、王府井(10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