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赤天化净利亏损3.5亿元 主营尿素停产逾一年仍未开工

赤天化净利亏损3.5亿元 主营尿素停产逾一年仍未开工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28日10: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继2015年赤天化将所持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4083%股权进行转让扭亏后,2016年的赤天化日子仍不好过,今年无奈公告亏损。

本报记者 矫 月 

继2015年赤天化将所持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4083%股权进行转让扭亏后,2016年的赤天化日子仍不好过,今年无奈公告亏损。

赤天化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比上年减少9044.04万元,同比减幅3.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5亿元,同比增加亏损4.77亿元。

公司解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化肥化工业务因受尿素、甲醇产品市场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致使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同时,公司还表示,“2016年以来,受原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及尿素市场价格总体依然低迷的影响,使得公司‘气头’尿素生产装置仍不具备恢复开车条件,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对赤水公工分公司生产装置及其涉及的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4亿元,该项因素导致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 

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化肥业务属于氮肥行业,主导产品为尿素。而我国尿素整体产能过剩,行业常年处于低迷状态。2015年我国尿素产能达到历史最高的8900万吨,产量6430万吨,开工率 72%,2016年随着煤炭价格波动及尿素价格下跌,行业开工率大幅下滑。

在尿素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2015年11月份,公司对赤水化工分公司进行停产,停产原因为“公司生产的尿素产品销售价格和生产成本出现了倒挂”。

停产以后,公司一方面检修维护生产装置、一方面等待时间复产。但是,直到目前,公司依然没有等到复产的时刻。

对此,赤天化表示,从2016年全年来看,尿素平均销售价格依然低迷,尿素产能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这使得赤水化工分公司尿素生产装置仍不具备恢复开车条件;鉴于原料成本持续上升及尿素市场整体低迷,且这种状况预计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善,若当前条件下恢复生产已经不能够给公司带来经营效益和净现金流入,为此,公司决定对赤水化工分公司尿素生产装置继续暂停生产。

同时,公司还表示:“由于该生产装置属于化工专业生产设备,停车时间较长后易产生腐蚀等,因此客观上已造成价值损失。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决定于2016年末对赤水化工分公司尿素生产装置及其涉及的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

依据中铭国际出具的《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涉及的部分资产公允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采用市场法评估结果,委估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亿元,委估资产的市场价值为6009.75万元,资产总额评估价值较账面价值评估减值1.4亿元,减值率为69.97%。其中:固定资产评估减值8991.15万元、存货评估减值4824.40万元、在建工程评估减值107.34万元、无形资产评估减值80.76万元。

依据上述评估结果,公司对赤水化工分公司尿素生产装置及其涉及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4亿元。

对于该分公司的后续安排,赤天化表示:“公司估计赤水化工分公司生产装置短期内复产的可能性很小。”

公司解释称,一方面,2016年11 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推进化肥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决定自11月10 日起全面放开化肥用气价格,这标志着化肥用天然气价格已完全市场化,公司不得不面临原料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产品成本持续上升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从2016年的尿素市场形势来看,尿素产能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价格持续低迷,且预计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大的改变。

同时,公司还表示:“目前,公司也暂无资产处置计划。”

据公司历年来的年报显示,赤天化往年的主营业务大多依靠主营业务尿素的营业收入,而从2016年的年报来看,公司已经将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转移到新并购进公司的医药主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