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刘士余的货币政策论释放了什么信号

刘士余的货币政策论释放了什么信号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28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月24日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抛出了货币政策论,即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关系。

阎 岳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月24日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抛出了货币政策论,即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刘士余的货币政策论向市场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概括说来,刘士余的货币政策论主要包含两个论点,其一是资本市场稳定是金融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珍惜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其二是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灵敏度提高,应当利用有效的货币政策时间窗口,不失时机地货币政策借势借力,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这是刘士余资本市场“发展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履新证监会主席之后,市场各界率先看到的是他的资本市场“监管经”。其实,监管和发展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监管本身就是发展的一部分。

2月26日,刘士余以“珍珠项链论”描述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以及监管之间的关系,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2月10日召开的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指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改革、稳定、发展、监管之间的关系愈益清晰。

他的货币政策论既是对“珍珠项链论”的补充完善,也是对“以发展为主旋律”的最新诠释。

在去年的12月18日,刘士余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今后我们会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证监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市场发展的更好。”

当时,市场各界对“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充满了期待。从之后各方情况来看,有关股市的“好消息”确实不断出现,最典型的就是养老金入市。

然而,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这句话,绝对不只是市场所理解的利好政策那么简单。笔者以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理清改革、稳定、发展、监管的思路,才是天大的“好消息”。理清了这些,就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行文至此,笔者试着回答文章提出的问题。据笔者看来,刘士余的货币政策论就是未来资本市场运行的轨道。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中性”,而股市的走势也将秉承“稳健”的特色,稳中求进,不会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