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水浑王八肥 人红是非多

水浑王八肥 人红是非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21:13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树大招风,今后无论是中国公司实力增强跨国发展,还是整个国家国力增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恐怕都会面临更多的非议。对此,与其将精力花在与批评者互怼上,不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完善,这才是大家风范。自信自强者何惧非议,浑水摸鱼者才怕揭短。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浑水公司以揭短著称,老曝上市公司的黑料,搞得人家股票暴跌。最近中枪的是在香港上市的辽宁辉山乳业,2016年12月,浑水两次报告指称辉山夸大利润、财务造假,当时辉山矢口否认,但事隔三月,辉山终于承认资金链断裂,通知债权银行还不起钱了,差钱150亿元,辽宁省政府赶紧出面“金融维稳”。消息传出,辉山股票一天暴跌85%,市值蒸发300亿元。

一家美国公司为自己取名“浑水”显然是受中国成语“浑水摸鱼”的启发。但浑水公司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把水搅浑以从中渔利,而是声称自己的宗旨正相反,是激浊扬清,“揭露浑水摸鱼的机构”(Fighting decaying institutions),“维护市场透明性”( Fostering transparency)。

但浑水公司为何专挑中国公司下手呢?是因为中国的水特别浑吗?还是见不得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有意跟中国过不去呢?

细想起来还真是,大江奔腾才有泥沙俱下,一潭死水往往清澈见底。老人家曾说过: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这应该是指反常的怪象,通常的情况是,水深且浑的地方才有鱼龙混杂。

看看这些年,我国腐败的高发领域都是哪些?高铁建设一日千里,铁道部门领导层出现贪腐;高速公路遍地开花,地方交通厅窝案连连;在土地出让、房地产领域,也是腐败频出。总之,高速发展和扩张的领域才问题多多,针头线脑的领域能有什么大事?倒是地铁建设如此如火如荼,最近才出了一个奥凯黑心电缆,叫人不知该庆幸还是惊讶。

从国际上看,中国连续十几年成为世界上遭遇反倾销等指控最多的国家,去年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36.8%,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同比上升76%,双创历史新高。这背后也是中国出口在全球增长最快,本世纪以来出口已累计增长十倍,贸易顺差更增长16倍以上。对外贸易摩擦由此增加并不奇怪。

从“负能量”的视角看,好像我国外贸遭到国际上的围追堵截,但从“正能量”的角度看,这正说明我国出口竞争力强,我们大可引以为傲。再说涉案金额占我国出口总额还不到0.7%,应无碍大局。

树大招风,今后无论是中国公司实力增强跨国发展,还是整个国家国力增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恐怕都会面临更多的非议。对此,与其将精力花在与批评者互怼上,不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完善,这才是大家风范。自信自强者何惧非议,浑水摸鱼者才怕揭短。

回到辉山的案例,其实这并非粉饰报表的首例。过去两年,仅辽宁省就先后曝出獐子岛、振隆特产、丹东参仙源、本溪龙宝参茸四家涉农上市公司造假。若相关公司和部门能以此为鉴,加强监管和整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辉山乳业之痛。

可即使是在浑水揭黑辉山之后,除了辉山自己强称“保留就该(浑水)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之权利”,一些媒体也指责浑水公司“亮出獠牙”、“浑水摸鱼”、“恶意做空中概股”、“其背后黑手意欲打击中国本土乳业”。只可惜这样的遮丑护短终究于事无补,该来的还是来了。

而且,这次辉山事件后,“投资不过山海关”再次引发投资界的共鸣,这值得辉山们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