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券通为资本市场开放奠定基础 不存在太大技术问题

债券通为资本市场开放奠定基础 不存在太大技术问题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27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债券通”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策略和智慧的体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上海清算所将与伦敦金融城、伦敦清算所、欧洲清算银行、德交所集团明讯银行等机构深入交流,希望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先实现“债券通”是可行性较强的互联互通方式。从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国际化的开放程度来说,应是先在岸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开放,然后是股票市场、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日前表示。

据悉,这已不是“债券通”今年第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外记者会上就曾表示,去年出台“深港通”之后,今年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债券。

当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工作部署,央行正在与香港有关方面研究试行“债券通”,推动优化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进一步便利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具体方案及相关工作进展,将适时公布。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年内有望启动的“债券通”将加强境内外债券结算、清算机构及市场基础设施提供方之间的合作互通,推动境外资金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在岸债券市场交易,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能够便利地进行人民币和其他主要货币的兑换,从而在人民币和其他币种之间进行套利和对冲风险;二是有渠道能够便利的在境外进行人民币借贷;三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透明,避免出现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率较大背离的情况,降低人民币汇率预期的不确定性。

“‘债券通’并不存在太大的技术性问题,关键是国际投资者参与在岸人民币债券交易引发的人民币套利和对冲交易,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的冲击,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容忍与应对。‘债券通’本身就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债券通’可以为认识和控制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积累经验,从而为未来的资本市场开放奠定基础,这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策略和智慧的体现。”曹啸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穆皓]